中暑

在酷熱的環境下,人體溫度上升,身體會自然地作出一些生理調節,例如增加排汗和呼吸來降低體溫。可是,在炎熱而潮濕的環境下,如未能補充足夠的水份,影響排汗功能,體溫因而過高,便會產生中暑。

長者與中暑

長者的排汗功能,對溫度轉變的適應能力,以及調節體內水份的機能都會較年青時差。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丶中風等)丶服用利尿藥丶酗酒丶營養不良或長期體弱的長者,更要加倍小心。

中暑的徵狀

中暑的徵狀包括頭暈丶頭痛丶惡心丶氣促,皮膚乾而熱,嚴重的會出現痙攣,甚至昏迷。

中暑的護理

  1. 如有上述徵狀,應立即停止活動。
  2. 應開啟風扇或冷氣去調節室內的溫度。
  3. 若患者在戶外,應將患者搬往有遮蔭的地方,同時以濕毛巾替患者抹身,藉水份的揮發協助散熱。
  4. 如患者清醒,應給予清涼飲料,以補充失去的水份。
  5. 如患者情況未能轉好或出現神智不清,應盡快送院治理。

預防中暑

  1. 盡量打開窗戶,保持室內通爽涼快。亦可利用風扇或空氣調節,以防止室內溫度過高。
  2. 在炎熱的日子里,長者應盡量留在室內陰涼的地方,以及減少戶外活動。
  3. 若要外出,應帶備太陽傘和避免在陽光下曝曬。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黃昏後外出。
  4. 留意天氣報告,穿著適合的衣服,例如松身丶輕便丶淺色的棉質衣服,有助散熱及吸汗。
  5. 注意適量地補充水份,避免喝濃茶丶咖啡和酒類等利尿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