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的護理

引言

人體皮膚破損時就會形成傷口,若處理不當,便可能會受到細菌感染。皮膚的老化及慢性疾病亦會影響傷口的愈合,所以認識傷口的種類及正確處理傷口的方法十分重要。

皮膚的結構及功能

皮膚由表皮丶真皮及皮下組織組成。具保護丶感覺功能丶調節體溫丶分泌丶排泄丶防疫及制造維生素D等功能。

傷口愈合的過程

傷口的愈合過程可分為發炎期丶增生期及重整期3個階段。愈合的時間長短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外在和內在因素。

外在因素: 傷口長期受壓(影響血液循環)丶重覆受損丶受細菌感染或受到不當的處理(如使用無效的消毒劑或敷料)等,這些都會減慢傷口愈合的速度。
內在因素: 年老丶疾病如糖尿病丶長期使用藥物丶不良生活習慣如吸煙(破壞血管)丶酗酒(影響營養吸收)等,這些都能使免疫力下降,使傷口易受感染,影響愈合。

傷口的種類及護理方法

急性傷口: 急性傷口多由損傷引起,如擦傷丶割傷丶燒傷或燙傷等。當意外發生時,應保持鎮定,評估傷口的位置丶其嚴重性及出血的情況,作出相應的處理。沒有異物的出血傷口,可以采用「直接壓法」,在傷口上直接施加壓力,維持約5-15分鐘,以制止傷口出血。然後清潔傷口並包紮妥當,以免傷口受到細菌感染。若止血無效或有異物藏於傷口深處,不要試圖取出異物,以免引致大量出血,應立即到急症室求醫。 如果傷口污穢,尤其染有泥濘或鐵銹等不潔物,而傷者從未接受過破傷風疫苗,或已接受疫苗注射超過10年者,便應接受破傷風疫苗注射。整個療程包括3次疫苗注射,完成療程後約有10年免疫能力。如果是燒傷或燙傷,處理原則應以降溫為主,以免熱力擴散至皮膚深層,可以用清水沖洗至少10分鐘,然後再用消毒無黏性敷料包紮傷口。若情況嚴重,便應送院診冶。
慢性傷口: 指無法在4 個星期內愈合之傷口,如壓瘡和靜脈性潰瘍。慢性傷口需以無菌技術定時清潔,再以無菌(防敏感)敷料包紮,以免傷口受到感染,亦可加快愈合速度。傷口敷料之選擇需視乎傷口狀況及護士的指示而定。患者亦須保持均衡飲食(以攝取足夠營養),並做適量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以助傷口愈合。
壓瘡的預防及護理方法: 壓瘡,又稱褥瘡,常見於長期臥床者,是因為皮膚長期受壓丶磨擦和潮濕所引起,多見於骨突處,如骶骨丶足踝等,故處理原則是定時轉換姿勢,以減低傷口受壓。患者應避免長時間處於同一個姿勢,及增加活動,若患者活動能力有限,需由家人或照顧者代為轉換姿勢。注意避免磨擦皮膚,以減少皮膚受損。為了保持皮膚衛生和傷口清潔,患者要每天沐浴和清潔傷口,若衣物丶床單弄濕了或敷料濕透時,便應立即更換。此外,攝取足夠營養以保持皮膚的健康也很重要。

護理傷口的原則

(1) 預防感染 保持傷口清潔,換症(洗傷口及換敷料)時須執行無菌技術,確保所用物料經過消毒殺菌程序。
(2) 促進痊愈 使用膠布或繃帶包紮時,不宜過緊,以免壓著傷口。如患者不便轉動,便要按時協助轉換位置,以免阻礙血流供應。注意均衡營養,有助傷口愈合。
(3) 減少傷害 避免傷口受到不必要的損傷,如受壓丶磨擦或敷料敏感等。

護理傷口要點

護老者須知

- 護老者可按醫生的指示陪同長者到就近的診所換症,體弱或行動不便者可申請社康護理服務,詳情可在覆診時向醫生查詢和要求轉介。家人宜留意傷口有否被感染的徵狀,有需要時提早覆診。

傷口感染的症狀

局部症狀: 傷口有痛楚丶紅腫丶發熱丶水狀滲出物丶腐爛丶異味丶出血或含膿等情況。
全身性症狀: 發燒丶震顫丶呼吸和脈膊加速丶頭痛丶惡心丶食欲不振或身體不適等。

如有以上問題出現,情況轉壞或傷口長期未能愈合時,應盡快求醫。

安老院舍員工須知

皮膚檢查與傷口評估及記錄

目的是為了預防壓瘡和避免皮膚感染。護理員應定期為體弱丶行動不便丶失禁或長期臥床的院友作皮膚檢查。護理員可於替院友更換衣服丶洗澡丶更換尿片丶轉換姿勢或協助社康護士換症時,觀察院友的皮膚狀況,特別是身體受壓的部位。如發現皮膚變紅或破損,應增加姿勢轉換的次數及作適當的傷口處理。準確的傷口評估與記錄,有助監察及掌握患者之傷口覆原情況。評估範疇包括受傷的原因及病歷丶傷口的位置丶狀況(顏色丶大小丶深度丶滲液及感染徵狀)丶疼痛程度及患者的營養狀況。建議每1至2周評估1次。若發現傷口受感染,應盡早延醫診治。

常用之清洗劑及敷料

生理鹽水( 0.9 % NaCl )是常用的清洗劑,它與人類的體液濃度相近,不刺激傷口組織及較少引起痛楚。 而消毒劑可能會刺激傷口或引致過敏反應。

一般沒有細菌感染的傷口,可使用生理鹽水清洗,不需使用消毒劑 。若傷口受細菌感染,則應按醫生指示處理。

一般使用之敷料包括:

紗布: 可吸收滲液。
透明薄膜式敷料: 透明半通透性之敷料,具透氣丶防菌及防水之作用。
透明薄膜式敷料: 能軟化黃色腐肉,把壞死的組織除去;可吸收滲液,移除時不會黏著傷口基部;可減少換藥次數。
抗菌性敷料: 具殺菌能力,須由醫生處方。

洗傷口程序(換症程序)

換症前的準備

- 在換症前的2小時內應盡量避免掃地丶抹塵等工作。
- 保持光線充足。
- 已消毒妥當的換症車(先用洗潔精及水清洗,然後再用70%火酒消毒)。
- 物料:可選用用完即棄的換症包(包括無菌症巾丶鉗子丶盛器丶棉花球丶及紗布等)丶清洗劑(依據醫生指示)丶口罩及手套(需要時)丶污敷料袋丶繃帶丶膠布及剪刀。
- 安排患者於舒適的位置,以方便換症,並要保障患者私隱及避免著涼。
- 換症前用梘液徹底清潔雙手。

無菌技術的換症方法

- 開啟無菌換症包及排好鉗子。
- 將適量清洗劑倒進盛器內。
- 用鉗子將舊敷料除去(若換症包內只有兩只膠鉗,可戴上即用即棄的膠手套,把舊敷料除去)。
- 如果敷料與傷口黏連,先將外層敷料除去,再用生理鹽水將內層敷料浸濕後揭去。
- 用過的鉗子和舊敷料應放在污敷料袋內。
- 用另外兩只膠鉗清洗傷口和處理無菌敷料。
- 用鉗夾起沾了適量清洗劑的棉球,由內而外抹拭傷口,每粒棉球只用1次,不斷重覆此步驟,直至傷口清潔為止。
- 用紗布將傷口輕力印乾。
- 蓋上無菌敷料,用膠布或繃帶適當地固定敷料。
- 注意整個過程,不要用手觸碰消毒敷料或傷口,以免傷口受污染。

換症的善後工作

- 將所有用完即棄物品放在膠袋內紮緊,並放進垃圾箱內。
- 換症後必須用梘液把雙手徹底清潔。
- 把傷口的情況記錄於安老院院友個人健康記錄內。

請按觀看「居家安全:傷口的護理」
短片(廣東話旁白配以簡體版字幕)

請在下載短片的文字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