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

在酷热的环境下,人体温度上升,身体会自然地作出一些生理调节,例如增加排汗和呼吸来降低体温。可是,在炎热而潮湿的环境下,如未能补充足够的水份,影响排汗功能,体温因而过高,便会产生中暑。

长者与中暑

长者的排汗功能,对温度转变的适应能力,以及调节体内水份的机能都会较年青时差。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丶中风等)丶服用利尿药丶酗酒丶营养不良或长期体弱的长者,更要加倍小心。

中暑的徵状

中暑的徵状包括头晕丶头痛丶恶心丶气促,皮肤乾而热,严重的会出现痉挛,甚至昏迷。

中暑的护理

  1. 如有上述徵状,应立即停止活动。
  2. 应开启风扇或冷气去调节室内的温度。
  3. 若患者在户外,应将患者搬往有遮荫的地方,同时以湿毛巾替患者抹身,藉水份的挥发协助散热。
  4. 如患者清醒,应给予清凉饮料,以补充失去的水份。
  5. 如患者情况未能转好或出现神智不清,应尽快送院治理。

预防中暑

  1. 尽量打开窗户,保持室内通爽凉快。亦可利用风扇或空气调节,以防止室内温度过高。
  2. 在炎热的日子里,长者应尽量留在室内阴凉的地方,以及减少户外活动。
  3. 若要外出,应带备太阳伞和避免在阳光下曝晒。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黄昏後外出。
  4. 留意天气报告,穿着适合的衣服,例如松身丶轻便丶浅色的棉质衣服,有助散热及吸汗。
  5. 注意适量地补充水份,避免喝浓茶丶咖啡和酒类等利尿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