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安老院舍院友選擇合適的活動

香港人十分長壽。2018年,男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是82年,女性則是88年。長者自65歲退休後,還會生活一段長時間,活動能幫助他們適應轉變,讓他們享有社交的機會。尤其是居住在安老院舍的長者,更加需要合適的活動,以適應院舍生活。

活動對院友的重要性

  • 讓院友獲得適當的感官刺激,提升其體能、認知、社交及管理情緒的能力。
  • 為他們提供與外界接觸的機會,使生活有寄託。
  • 擴闊社交圈子,認識新朋友,減少院友孤獨無助的感覺,亦可避免院友與社會脫節。
  • 學習各種不同的技能,從而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能力,提升自信心,重建自我形象。
  • 有研究指出,居住院舍內的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多參加有意義或配合其個人能力的活動,能使他們充份利用日間時間,消耗過剩的體力,減少空閒或午睡時間,幫助他們建立日常生活的規律,以減低行為及心理問題;例如參與懷緬治療活動可改善情緒和認知功能;參與感官刺激活動,如音樂治療能減低焦慮、不安和躁動行為。

可選擇的活動類別

活動類別有很多,根據世界衞生組織 "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娛樂和休閒的活動例子如下:

  • 遊戲: 參加有規則的比賽或無拘無束的遊戲和自發性的娛樂活動,如下象棋、打撲克。
  • 運動: 以單獨或集體形式參加競技性和非正式的比賽或運動會,或參加正式組織的體育比賽,如打保齡球。
  • 藝術和文化: 參加或鑒賞美術作品或文化活動,如去博物館或參觀藝術展覽,或演出戲劇、欣賞性閱讀或演奏樂器。
  • 手工藝: 參與製作手工藝品,如陶器製作或編織。
  • 業餘愛好: 參與休閒活動,如集郵、收藏硬幣或文物。
  • 社會活動: 與別人一起參與非正式或隨意的聚會,如走訪親戚朋友或在公共場所非正式的會面。
  • 其他娛樂和休閒活動

護老者可因應院友需要作選擇,對於一些較被動的院友,護老者可多讓他們參加一些小組活動,透過組員的互相推動,可令院友更投入活動。小組活動需要較少人手安排,較適合院舍。

如何選擇及設計適合院友的活動

護老者可依照以下的程序,有系統地為院友選擇和設計活動:

1. 評估
  • 以「全面評估」的概念,去了解院友的個人喜好及能力。
  • 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他們在體能、智能、社交及情緒控制等各方面的能力,並注意院友的限制。
  • 考慮環境及該類活動的限制,再配合為院友所釐定的目標來設計合適的活動。
2. 計劃
  • 考慮活動目標、性質(小組:2 - 8人 或 集體活動: 9人或以上)、類別(智力活動、體能活動、自理活動、宗教活動或消閒活動)、參加者人數及其能力,然後再釐定活動日期、所需時間、活動的次數、活動帶領者、職員人數、活動所需物品及地點。
  • 儘量召集一些有類似興趣、需要及特質的院友。參與人數可按照院友的身體狀況而定,小組活動一般理想人數為6 - 8人,如院友的身體狀況較弱或需要較多的協助,則可以減至2 - 4人。
  • 院友的專注力一般較弱,所以活動時間不應超過45分鐘;活動時間亦要因應個別院友的專注程度而釐定。
3. 選擇
  • 因應院友的能力,如體能、智能等去選擇活動。活動的程度要適中,切勿以競賽心態來進行活動。
  • 宜安排多元化活動以供選擇,以免院友感到枯燥。
  • 要配合活動的目標,應以簡單的活動為主,著重令院友投入及讓他們享受過程的樂趣,並鼓勵他們在過程中獲得正面及成功的經驗。
  • 可配合院友的日常生活程序,如協助摺衣服、打理園圃及簡單煮食等。
  • 選擇具有彈性的活動,並因應個別參與者的程度作適量調節。
4. 準備
  • 選擇一個寧靜、舒適及較少受外界騷擾的環境。
  • 活動前要預先準備所需物資,避免在活動進行期間離開取物而要中途暫停活動。
  • 要注意環境和工具的安全,例如:通道要暢通、家具要穩固、避免使用利器等。
  • 對於一些有認知障礙症的院友,可在適當的位置擺放一個寫上當日的日期、天氣、活動主題等資訊的「現實導向板」,並且預先通知參加活動的院友,讓他們有心理準備。
  • 準備一份活動程序表與清單,列出活動內容、進行的步驟及所需物資,以方便帶領者對活動流程更熟習。
5. 實踐
  • 提供組員名牌,以方便組員彼此稱呼;帶領者宜儘量以組員名字稱呼,促進組員間的互相認識。
  • 儘量鼓勵院友參與,並在其能力範圍內容許他們去嘗試,例如:即使行動不便的院友,亦可在旁觀察活動並為參加者打氣。
  • 儘量鼓勵他們運用現有的知識及技巧。在小組活動時,鼓勵他們互相幫助,可以安排一些能 力較高的院友,坐在能力較弱的院友旁邊給予協助。
  • 使用適當提示,包括圖片或文字。
  • 在小組活動時,可選擇圍圈坐,中間最好能放置一張桌子,好讓組員互相有眼神接觸及方便他們使用桌上的活動物資。
6. 檢討

院舍可就以下三方面去作檢討:

  1. 活動的過程,例如:院友的參與、投入的程度等。
  2. 活動的效果,例如:活動有否提高院友的日常生活技能、溝通能力、專注力及活動帶給他們的歡樂程度等。
  3. 能否達到先前已釐定的目標,例如:活動能否增加院友對院舍的歸屬感。

個人活動

長者應該多發掘個人的興趣,根據自己嗜好,參加個人活動,在清靜平淡的生活中尋找到樂趣,自得其樂,為院舍生活增添色彩。例如;

  • 種植盆栽能帶來生機和希望,透過照顧盆栽,養成習慣和生活寄託。要選擇容易栽種和打理的植物。
  • 網絡世界多寬敞,長者雖然身在院舍,仍能透過一些益智的電腦遊戲、電子新聞,幫助活腦和與外面的世界連繫。

總結

活動能帶給院友成功感及發揮他們的技能。護老者應積極地為院友設計各類型的活動,使不同身體狀況、背景及喜好的院友,能按照自己的興趣及技能,盡展所長,提升自我形象及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