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要小心

由於長者調節體溫的機能日漸衰退及皮下脂肪減少,所以每當天氣轉寒,便較容易因體溫下降而感到不適;若體溫有較大幅度下降時,便有導致低溫症的危險。此外,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病如哮喘的長者,亦會較易因天氣轉冷而病情惡化。

什麼是低溫症

低溫症是指人體的核心溫度,降至攝氏35℃或以下,即華氏95℉或以下。糖尿病或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患者丶長期服用安眠藥或酗酒的人士,均較容易患上低溫症。

較輕微的低溫症患者,會出現皮膚和手腳冰凍丶面色蒼白丶神志迷亂丶說話含糊不清丶腳步不穩及不自覺地震顫等病徵;不過,部份長者可能因身體震顫能力減弱,而沒有震顫的反應。若體溫繼續下降,患者會停止震顫,肌肉逐漸僵硬丶心跳減慢和神志不清。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患者會出現血壓降低丶心律不齊及昏迷的癥狀,並有心臟停頓甚至死亡的危險。

所以,如發現任何人士有低溫症的情況,應立即向醫生求診或把患者送院救治。雖然低溫症在香港並不普遍,但長者仍須采取有效的禦寒措施,保持體溫正常和穩定,保障身體健康。

禦寒措施

1. 留意天氣

密切留意天氣轉變,尤其當溫度在短時間內急劇下降丶或香港天文台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時,更應提高警惕,以防因嚴寒而引致體溫過低。香港天文台「打電話問天氣」熱線:1878 200 。

2. 適當添衣

宜穿足夠的禦寒衣物,質料以乾爽丶輕便丶舒適丶透氣和保暖性能好為佳。不要穿得過分臃腫和緊身,以免妨礙血液循環和影響活動,增加跌倒的風險,宜選用棉質內衣褲,避免毛絨衣物纖維直接接觸皮膚,以免乾燥的皮膚更為痕癢不適。若長者有失禁的情況,宜勤更換濕了的尿片及褲子。另外,不要忽略帽丶頭巾丶圍巾丶頸巾丶手套和襪子,要確保頭丶頸丶手和腳部都溫暖。

3. 禦寒飲食

宜多飲用及進食熱量較高和容易消化的熱飲和熱的食物,如熱奶丶熱湯丶粥丶粉丶麪和飯等。每天要有足夠的分量,尤其是水分,可以小食多餐;同時要注意均衡營養,避免高脂肪及高鹽分的食物。此外,不要誤信飲酒可以取暖;由於酒精能令血管擴張,在飲酒後會即時感到溫暖,但之後卻會加速身體熱能的流失,所以絕非保暖良方。

4. 家居保暖

保持家居環境溫暖及空氣流通,留意門窗及牆壁是否有破損,令寒風從隙中吹入屋。若選用電暖爐,一定要確保室內空氣流通,電暖爐要遠離門口丶通道丶或易燃物品;並要避免電力負荷過重及小心過熱,以免發生火警或灼傷等意外。在各種暖爐中,以充油式電暖爐較為安全。此外,對熱力感覺減退的人士,如糖尿病及脊髓病患者,不宜使用暖水袋及暖身器。

5. 適當活動

盡量留在室內或有陽光的地方。如必須外出,要適當穿著保暖禦寒衣物,並避免長時間置身於寒冷的環境或寒風中。要盡量保持正常的日常活動。此外,作適量運動可使身體產生熱能,幫助維持體溫,亦可以保持關節靈活和增強血液循環。

6. 保健防疾

作定期健康檢查和依時覆診,及早找出和治理容易引致體溫過低的疾病,如糖尿病和甲狀腺功能減退等。

7. 關懷增暖

家人及親友的關懷和協助,能鼓勵及提醒長者作出恰當的禦寒措施。若認識獨居或患病的長者,請常致電或探訪問候,多加關懷,使長者倍感溫暖。如有需要,可使用民政事務總署的禦寒中心。

天寒地凍,能小心做好禦寒措施,便可溫溫暖暖過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