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安全小贴士

大部分长者退休后,留在家中的时间会比较多。每年都有不少长者因各种家居意外而影响身心健康, 甚至要入院治疗。故此,长者及护老者日常应居安思危,注意家居安全。

问:家中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为甚麽长者都有机会遇到意外呢?

答:随着年龄增长,长者的身体机能如视力、听觉等或会退化,加上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柏金逊病等和药物的影响,都会引致他们行动或反应较为缓慢 ,减低对环境的警觉性。如果忽略一些潜在的危险,长者在家居受伤的机会就会增加。

问:什麽是最常见的家居意外?

答:根据一项本地有关长者家居意外的调查,最常见的家居意外是跌倒,其次是割伤、撞伤、灼伤和火警等。

问:的确有许多长者反映曾经在家中跌倒,其实家居有那几方面要注意呢?

答:预防长者跌倒,要检查各类家居陷阱,例如:

(一)家居环境昏暗:长者容易因看不清楚而忽略一些潜在的家居危险,如门槛。所以我们要有充足的照明。又可以利用萤光防滑贴以突出门槛位置,提高我们的警觉性;

(二)家中杂物太多:应移走杂物,避免阻碍通道,令长者容易绊倒;

(三)地面湿滑:长者常因出入浴缸时扶不稳或地面湿滑而滑倒。可安装合适的扶手和选用防滑垫,还要保持地面乾爽,弄湿了就要立刻抹乾;

(四)不合适的傢俬:矮椅、摺椅及有辘椅等傢俬会令长者容易跌倒。所以要选择合适高度及稳固的座椅;

(五)防跌意识薄弱:若干危险动作,如攀高蹲低等都会令长者容易跌倒。应将常用的物件放在柜的中下格,切勿攀高取物。 还有,如果长者身体有问题,例如服药后感到晕眩,或步履不稳,都要见医生妥善处理。常做平衡运动,如打太极,亦很有帮助。

问:在家居意外中,割伤、撞伤也很常见,又可以怎样预防呢?

答:长者使用利器时,要光线充足,并戴上合适的眼镜,以便看得更清楚。用完利器后,记得即时放好。要弃置的利器应小心包好放入垃圾箱内。有利角的家具或电器尽量放在一旁,或用防撞胶角包着利角。还要小心门口位置,推门时应先敲门,以免开门或推门时撞倒长者。

问:长者灼伤或家居失火都时有听闻,又有甚麽需要注意呢?

答:长者应避免拿满载的盛器或过热的食物。运送食物时要特别小心,并要确保通道畅通无阻。切勿在床上吸烟,以免引致火警。「吸烟危害健康」人所共知,长者实应及早戒烟。为防长者会因记忆力衰退而在外出前忘记熄炉,可以在大门贴上熄炉的提示。煮食或煲汤时还是最好不要外出。如煮食时有人来电话或探访,不妨先将炉火熄掉,才慢慢倾谈,免生意外。

问:可否给我们一些简单建议作为家居安全小贴士?

答:经常提高警觉,有助减少意外发生;长者要「量力而为」,不要勉强去冒险做自己做不来的事情。 此外,维持健康生活方式,如做适当的运动,可以减慢机能退化所带来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