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退休

退休是人生一个重要阶段,需要我们在不同方面做好准备,才能享受到当中的乐趣。

对于退休常见的谬误及其真相

谬误一: 以为退休毋须计划
研究显示,对于那些缺乏稳定目标和计划便退休的人,其适应退休生活会较差。

谬误二: 认为退休后会百无聊赖
有研究显示那些期望退休后要有充实生活才感满足的人,跟进其退休后六、七年的生活情况,发现其生活质素,相对于缺乏期望的人适应较佳。

谬误三: 认为退休代表无用、无价值
研究发现,那些在退休后仍保持积极参与小区活动的人,他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会较高

谬误四: 认为退休会令身体健康衰退
其实,在六十至六十五岁之间,身体机能的衰退一般会愈来愈明显,这正值是退休的年龄,因此容易使人混淆。事实上,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才是加速身体衰退的真正原因。

退休生活的转变与调适

当退休临近时,我们都会考虑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来面对退休带来的转变。所谓「资源」不仅包括经济状况,还包括自己的身体健康、家庭及人际关系、和日常生活的习惯。

1. 经济
退休前及早筹谋和做好财务风险管理,使退休后的生活更有保障。除了退休金,如长俸、公积金、强积金之外,长者还可预先考虑其他的退休理财计划,包括年金、投资和储蓄计划等等。虽然退休后所收的金额或会比以前的薪酬为低,但退休后生活开支和税务减少,还可享有长者的各项减价优惠。长者宜对自己的经济状况作一个全面的了解,消费时以量入为出为原则。有困难时亦宜坦然接受子女、亲友或政府所提供的援助,但要避免高风险的投资组合、高息贷款或经常赌博,更别将养老的住所或积蓄作财务担保帮助别人或馈赠亲友等。

2. 健康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实行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适量的体能活动、均衡营养饮食、作息定时、不吸烟、不饮酒、积极参与社交活动或保持社交联系等,有助预防疾病,促进身心健康。

3. 家庭生活
如果与子女同住的话,长者虽然因退休而多了时间照顾其起居生活,但也要适可而止。时常逗留在家处理家务会减少了自己的生活空间,以致减少了参加其他体能、社交、外游或康乐活动的机会,令退休生活变得单调而孤立。而且,子女或会对过多的照顾感到反感,甚至因感到生活的自主权被干涉而影响彼此的关系,使长者感到吃力不讨好。所以,退休后应该平均分配自己的时间。

4. 婚姻生活
退休后,建议夫妻重新分配职能与责任,彼此分工合作处理日常事务,例如洗衫、煮饭、家居清洁和维修、理财和购物之类,使双方都可以发挥所长,共同分担之余又能享受充实的生活。

此外,夫妻相处贵乎互相尊重,多尊重对方的自主权和选择,不要过分干涉对方的时间和金钱的运用、做事的方式、甚至饮食、社交或生活习惯。夫妇若能互相忍让,多点着眼并赞赏对方的优点,而非处处针对并指责对方的缺点,婚姻生活定会更加和谐。

5. 社交生活
研究发现,多元化的社交模式对身心健康很有帮助。长者应在退休前便开始计划如何建立和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例如与同事和朋友保持联系,或培养新的兴趣来建立新的社交圈子。长者亦可多接触朋友、邻居、街坊、长者中心或宗教团体等,对交朋结友持开放随和的态度,愉快地过合群的生活。

6. 余暇时间
参与闲暇活动的长者,对生活的满意度也会较高。长者应该因应本身的身体情况,经济能力和交通的限制等条件,来选择合适的活动,宜多元化并均衡地发展兴趣,使退休生活更为充实。此外,现时有很多应用程序能够协助长者融入小区,宜加以善用,让退休生活变得更健康、方便。

总结

退休人士在退休的初期,间中感到生活苦闷,或因经济状况改变而忧心是常见的现象,然而,大部分退休人士都能随着时间而逐渐适应过来。为了更好地适应退休生活,长者应该为自己的退休资源作好准备,当中不仅要好好规划财务,还要为自己的健康、与家人亲友的人际关系,以及闲暇活动各方面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