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来的时候 — 谈晚年爱情生活

临床心理学家

时代进步,大众的观念改变,晚年爱情生活的面貌也丰富了。有长者夫妇补拍结婚照、庆祝结婚週年,亦有单身者觅得有情人,共渡晚年岁月。

对不少单身(包括未婚、离异或丧偶)长者而言,发展一段感情是百般滋味在心头的历程。以下是一些常见问题的讨论及建议,帮助大家了解晚年的爱情路。
(註:正确讯息或建议以心形标示)

心态方面

有些长者心想:「年纪都咁大了,还讲甚麽爱情﹗」

任何人也有情感需要,希望感受到被爱护,并表达对人的关爱,长者亦不例外。正常的亲密关系使人身心健康,活出快乐人生,所以不应压抑感情需要。

对晚年发展爱情有了正确的心态,让我们看看怎样面对其他的挑战吧﹗

忠贞问题

部分长者视丧偶后再发展爱情为不忠,如果无法摆脱这种想法,一段美好的晚情可能就会无疾而终。同时,成年子女可能视继父母为外人,甚至敌视他们,或担心对不起亲生父母,因此容易引起误会、矛盾或冲突。

不必为忠贞问题困扰,已过去的关系与眼前人可以和平共存,应感激有缘与他共渡晚年,相信元配亦会欣慰。继父母与子女应坦诚沟通,以朋友态度相处,切勿急于要求子女接受,甚至施以权威。

双方期望

长者发展亲密关系的同时,要清楚双方的动机。大家应先自问:我真的喜欢对方吗?还是想有人照顾自己生活所需?想在经济上有倚靠?还是想生儿育女等等。

及早想通这些问题,对双方及家人都有益处,亦有助长远的家庭计划,例如打算生育的话,就要开始考虑经济能力、教养责任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真爱为基础的关系,以及甘苦与共、患难相扶的态度。

经济关口

长者一般都会储蓄了一定数目的财产和金钱,为此长者往往对再恋、再婚顾虑重重,而结合后,二人的财产与金钱的管理和运用,亦是一个既敏感又现实的问题。

应尽早安排财产及其他经济事宜,以避免日后出现更複杂的问题,例如争产等。长者可考虑先与子女商量,或从长者服务机构学习财务管理策略,及早釐清财产拥有、使用及继承等方面的权责。

传统观念

一些传统观念往往会影响长者的抉择,例如认为长者应清心寡慾、不需要或不应再想感情事,甚至鄙夷重新沐爱河的长者。

子女、亲友及社会大众都应抱开放的态度,接受长者对爱情的追求。子女或护老者平日可多了解长者的想法。适当时候可提供意见或协助寻找有关的社区资源。而长者亦可主动了解家人的疑虑,商量保障自己的方法,令大家都安心。

维繫感情

不论是元配或新觅的伴侣,好好维繫夫妇间的感情才能享受美满的爱情生活。
秘诀包括:

互相体谅,保持良好沟通: 一般长者已有稳定的兴趣和习惯,两人一起生活时,应互相了解和尊重对方的习性。日常相处时应避免为琐碎事争拗冲突,并多反省自己是否太主观、固执。

鼓励彼此保留独立的空间: 夫妇双方应保留个人的兴趣和社交生活,例如,参加长者中心活动、学习新知、成为义工,能使自己生活充实亦不会因太多时间一起而对配偶过份苛求。

注意性爱生活的安全及协调:应着眼于情感交流和情趣以提昇性生活的质素,不宜将现在和以往的情况作比较。如欲改善性功能而打算服食药物,必须先谘询医生意见。

甜蜜美满、互相尊重的爱情生活,能为生活增添情趣和温暖,对身心健康也有很大裨益。长者及其家人朋友,以至社会大众应理解并尊重长者在情感上的需要,让他们在晚年能享受亲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