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与性

在日常生活中,「性」是一个较为敏感的话题。有些人可能会因为觉得尴尬,避而不谈。但只要我们持开放的态度,要澄清一些有关于「性」的疑问便会容易得多了。

谬误与禁忌

不少人以为长者应该清心寡欲,并不需要或不应该有性生活,漠视了长者的性需要,又或者对此避而不谈。但其实「性」是人类自然的生理及心理需要,包括长者在内。根据一些外国调查,年龄由60至90岁的人士中,大约有一半人仍然维持经常的性行为。

广义的性

「性」的定义其实相当广泛,不单只集中于身体接触,也包括与伴侣在心灵上的沟通。这个定义在长者性生活中尤其显得重要,因为如果太注重生理上的感官刺激和表现而忽略了与伴侣在心灵上的沟通,便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困难与苦恼。

男性可能有的生理及心理变化

随着年龄增长,男性对身体上的敏感程度会较年轻时为低:例如阴茎要较长时间才可勃起丶维持勃起时间亦会较短等。如果只着眼于官能表现,便可能会误解官能表现上的减退即意味性生活已不适合自己,甚至忧虑性生活会伤身,因产生恐惧而禁绝性生活,与伴侣的亲密关系亦可能会因而减退。相反,有些人可能会因希望提升性能力而去依赖酒精丶药物或一些所谓「补品」,忽视了它们的危险。

女性可能有的生理及心理变化

有些女性在更年期停经後或许会以为由于已不能生育,故此不应再有性生活,她们错误地认为假若仍有性需要便是淫荡。这种观念可能令她们抑压着自己对性的自然需要,对性生活的态度亦可能会较为回避和被动,更遑论要她们开放地享受性的乐趣。而另一方面,阴道分泌减少或令性行为变得痛楚,更令她们逃避性。若长期如是,可能会与伴侣之间造成不必要的芥蒂。

性生活与伴侣关系

性生活是人与人之间亲密关系的一种表现。假若与伴侣的关系差,那麽要有满意的性生活亦会较为困难。所以在性生活中,与伴侣间的互相了解丶关怀和接纳十分重要。

辅助技巧

一些生理上的困难可以利用性生活的技巧和辅助器具去克服或减低。例如有充足休息後才开始性行为,延长事前的爱抚时间和前奏,选择一些较少消耗体力的性交姿势,又或选用一些润滑剂等,都能令性生活更和谐。如有需要,可向医生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