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与儿媳的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促进身心健康,令生理丶心理丶和社交生活保持良好的状态。长者与儿媳的关系更是人际关系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以下列举了一些长者与儿媳在相处中常遇到的困难,并且提供了一些建议,以协助建立彼此之间良好的关系。

相处上的困难:

1.人生阶段的转变

  • 身份及角色的转变
    进入晚年,长者的身份及家庭角色逐渐转变,容易令长者觉得子女不再需要自己,便形成焦虑,甚至令长者有被遗弃的感觉。
  • 「自主权」的冲突
    长者往往为子女的事务而操心 (例如:工作的态度丶财务的安排丶伴侣的选择等)。部份长者可能会因子女没有采取自己的意见而感到不受尊重,甚至产生不满。同样地,儿媳若干涉长者的生活和选择,亦可能会导致彼此不和。
  • 过分的承担责任
    长者帮子女承担责任 (例如:做家务丶照顾孙儿丶还债丶付交物业的供款等等),有时超越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导致沉重的生活压力。

2. 相处上的不协调

  • 生活习惯及处事方法上的差别
    由于媳婿在不同的家庭背景下成长,难免会跟长者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及处事的方法 (如饮食习惯丶持家之道等),容易引致误会和冲突。
  • 期望上的分歧
    若长者和儿媳之间的期望未能协调 (例如:不同住的儿媳下班後想多争取时间休息,而长者则期望儿媳多抽时间回家相聚),便可能对彼此间的关系造成不良的影响。

建立良好关系的方法:

1. 适当的承担责任
子女既已长大成人,便要为自己的生活及行为承担责任。长者不宜过分地替子女负上责任,更要鼓励他们独立自主。(例如:长者毋需勉强自己替子女照顾孙儿丶或替子女偿还债务。)

2. 开创自己的生活领域
长者不宜以照顾子女作为生活的唯一目标丶及得到满足的唯一途径。长者可参加各类型的社区活动,以扩阔社交圈子丶增广见闻,并可发展个人兴趣。此外,学习一些新事物,避免与时代脱节,可加强与年轻一辈的沟通。

3. 互相的尊重
假若长者和儿媳在处事方法上有所不同 (如不同的育儿方法),大家必须尊重对方,并以开放的态度加强沟通。

4. 体谅丶包容和欣赏
长者和儿媳要互相体谅对方的立场及难处,彼此包容。此外,长者和儿媳宜多注意对方的优点,不要只留意对方的缺点,并且对大家所付出的努力要多加欣赏。

5. 互相协调
长者和儿媳可调整个人的期望及要求,互相协调及达致共识。双方面主动及积极的态度,是维系两代之间良好的关系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