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夫妻关系-处理冲突篇

前述的聆听技巧有时容易被误解为「哑忍」。其实「哑忍」长远未必是良策。聆听只是第一步,彼此的冲突还是要解决的,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时机都很重要。很多夫妇都误以为若不即时当面对质,对方过后便会加以否认抵赖。但你又可曾试过在彼此吵得面红耳赤时对方会退让认错? 当彼此情绪高涨,不单理智会减弱,变得蛮不讲理,更会因为动气而加强自我保护,即使错不在你,你再用心讲理,对方也听不进去。若真的要解决问题,便得先处理彼此的情绪。

处理冲突要诀:先情绪,后问题

1.先处理自己与对方的情绪

i.自我保持冷静

如情绪难以平伏,可尝试深呼吸;或礼貌地提出容后再谈,让自己有空间平静下来。 留心「面子」问题:自己是否单纯「为咗啖气」,一定要赢对方,自尊心作怪? 「赢咗场交,输了头家」是否真是自己想要的结局?

ii.令对方情绪平伏

给予时间聆听对方申诉(参考第35期长者健康专讯:如何促进夫妻关系 -- 沟通篇的聆听技巧)---- 即使你不同意申诉内容,避免表现出一脸不在乎,以表情挑衅对方。

避免反击、辩解或出言侮辱,「一隻手掌拍不响」,你一句对方又会加一句,只会没完没了。

别以为你不反驳就是代表你词穷理尽或懦弱退缩,这反而是为人厚道和懂得尊重别人的表现。

如对方反应过激作出威吓,暂离现场降温,确保安全。

2.情绪平伏后可择日详谈解决问题

不能偷懒,以为吵完架便了事,要正视根本的问题,尽早趁问题还未很严重时好好沟通

集中讨论目前的事件,避免翻旧帐

冷静表达自己感受立场:「我感到受伤害」;而减少指控:「你成日都伤害我」

轮流发言,切忌「有你讲无人讲」

集中解决问题,无须执着谁是谁非。相处上的磨擦大部份是无对错可言,只是观点不同。即或真的是对方错了,坚持不退让,最终关系破裂是惩罚了对方或是自己呢?

「人谁无过」,自己也有令伴侣伤心过。学习彼此认错,敢于原谅

求同存异,取得双方可接受的方案。相信你也明白关系是互补的,不可能一方全得好处而另一方长期「亏蚀」。所谓双赢,不等于你不用付出,只是以你可接受的代价换取你想要的结果。

夫妇俩一路走来,有如同舟共济,积年累月的怨恨只会像一件又一件搁在船上的包袱,若不适时放下,不单船上的人倍感压迫,亦增加了航行风险。有效的沟通能预防冲突,当冲突无可避免地发生,便需适时处理,以免积怨日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