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夫妻关系 - 沟通篇

夫妻相处是一门学问,需要彼此尊重和谅解,沟通技巧亦是重要的元素之一。不少夫妇感到无法与对方沟通,「一开声就吵架」又或是「对方毫无反应」。但只要回想结婚初期对方的相处其实并非如此恶劣,便不难发现今天在婚姻关系中的僵持与偏执,往往是双方多年来积累不少无意的伤害与还击的互动结果。细心回想,以下这些情景和对话是否似曾相识 ?

妻子辛劳地忙于家务而丈夫悠闲地看电视,妻子忍不住抱怨:「你只会看电视,这麽懒惰,从来不帮忙家务。」丈夫回应:「只看电视总比你整天乱骂人好。」
于茶楼家庭聚会时众目睽睽下妻子有意或无意间说:「系我命苦,人家陈先生对太太多好……」「你为什麽不嫁他!」

负面的沟通往往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令彼此易生积怨。改善沟通,是改善关系的第一步。以下是一些有效地说话和聆听的原则,夫妻双方都宜想想自己的说话和表达方式有否改善的空间。

慎选时地 ---- 在适当时机(例如大家较空闲的时间)与环境(如较宁静和能保障私隐地方) 才 表达较负面的意见。
对事不对人 ---- 如「当你很悠闲在看电视而我自己做家务做得很辛苦,我会好激气」,而非把「很悠闲看电视」的行为说成是对方生性懒惰。
集中表达 ---- 说出自己的感受及你想对方如何配合,如:「我觉得做家务很吃力,我想请你帮忙抹窗!」
保持冷静 ---- 表现过激,如不停使用粗言秽语甚或失控大叫、摔破东西及使用暴力
等,只会令对方反感及回避。
鉴貌辨色 ---- 确定对方的反应才继续,可减少双方累积过多负面情绪。
慷慨表扬 ---- 勿忘在适当时刻,表达感激与贊赏之情。

指责单打 ---- 对方只会接收你的恶意,而听不到你说话的内容。
目中无人 ---- 拒绝让对方发言,于事无补,应保持双向沟通。
偏激字词 ---- 「整天」、「永远」和「从来」等字眼只会令对方抗拒,难道对方这麽多年来真的总是这麽差?
理所当然 ---- 「你应该帮助我」。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成「永远是对」的真理,只会令对方更难接受你的说话。

当对方温和善意表达时,应耐心聆听,正面响应,避免因「你不听、我不讲」导致夫妻间长期缺乏沟通。若然积怨已深,对方的说话或会因积压的情绪而满带挑衅性,尝试保持冷静,留心对方的情绪背后隐藏的伤痛 。倘若你选择还击,彼此间的恶性互动便没完没了;但若然选择先聆听,对方感到被尊重和接纳,本来激烈的情绪亦会得到纾缓。

人在心在 ---- 避免听而不闻。
将心比己 ---- 想象自己处于伴侣的位置会有何感受。若能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会较容易明白及体谅对方。
溢于言表----用心听外,亦要用表情让对方知道你在留心听,如不时以点头或「唔」等回应。

打断对方 --- 有问题或建议可稍后再提出,亦可尝试在对方说完后简单总结一下以便澄清。
立刻驳斥 --- 即使你不同意对方,不用太快下判断,对方表达的只是个人想法,不代表一定是事实,耐心聆听不一定等于同意对方的观点立场,只代表你对伴侣的尊重和肯定,接纳他感受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