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幸福快樂人生

大家都希望擁有快樂的人生。有些人以為必須要身體健康才會稱得上幸福快樂。
然而,心理學家對於健康與快樂關係的研究,有以下的發現:

  • 身體健康固然可令人快樂,但快樂也可以令人身體變得健康。
  • 快樂的人較不快樂的人更能夠保持健康和獨立自理能力。
  • 快樂的人對身體痛楚的承受力較高。即使面對病痛纏擾,他們感受痛楚的程度會比不快樂的人低。
  • 正如壓力會讓人體免疫力下降,愉快的情緒則可增強免疫力,抵抗疾病。

幸福快樂雖是人皆向往,但不少人卻認為難以實現。事實上,幸福不是從天而降的禮物,而是靠自己逐步努力得來的結果。 如要滋養幸福快樂的人生,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著手,每天尋找生活中快樂和愉悅的感覺,培養對人生的滿足感,及在生活中發掘意義並實踐自己的人生價值

尋找生活中的快樂

正面的情感有很多種,要從日常生活尋找快樂並不困難。譬如:

  • 你會因學懂烹調新菜式而有成就感
  • 你會因家人彼此愛護而感到溫馨
  • 你會因路人幫你開門而心存感激
  • 你會因期待下一次與朋友的聚會而感到興奮
  • 你會因知道「一切安好」而感到安心
  • 你會在安靜的時刻感到平靜
  • 你會在看到新事物時感到好奇
  • 你會因曾克服過逆境而感到自豪
  • 你會從學習中得到啟發

大家不妨每天將這些生活點滴記錄下來,培養對生命中所遇見的人和事常存感恩之心,活在當下,安然地享受人生旅途。

培養人生滿足感

我們有時會因生活上某方面的不足而感到情緒低落,例如因覺得自己擁有的財富不夠多而無法開心起來。常言道:「錢不能換取快樂」,研究發現,當財富能夠滿足人們的基本需要後,再多的金錢和物質對快樂程度的影響會不比從前。此外,研究也發現視金錢為人生目標的人會較為不快樂。因此,我們應該嘗試以宏觀的角度去檢視過往的種種經歷,為自己人生中所付出過的努力而感到自豪滿足。

你的人生美滿嗎? 不妨回顧一下,在你以往的歲月裡:

  • 曾經克服過的難關
  • 建立過的友情及人際網絡
  • 達成的人生目標
  • 幫助過的人
  • 為使自己變得更好而所付出過的努力
  • 見過的美好事情

除了回顧過去之外,我們還可以從現時日常生活中,主動創造多些快樂的事情,例如培養新的興趣或重拾以往的喜好丶參與社交活動丶做義工幫助他人丶向鄰居或保安員打招呼丶或每天做一些健身運動。 這些都可以幫助大家培養對生活的滿足感,以達致快樂人生。

尋找人生的意義 實踐自己的價值

大家曾有過以下的想法嗎?

  • 「我已退休了,不知道還可以做什麼去貢獻社會。 現在的我應該怎樣做呢?」
  • 「我百病纏身,真無用。」
  • 「孩子們都長大了。 我還會被珍惜和被需要嗎?」
  • 「我的伴侶或好朋友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 日子還有意思嗎?」

雖然人生少不免會有著各種失去和改變,但這並不代表生命再沒有價值和意義。以下這些長者就是從他們過往的生活當中認識到自己的價值,並以各種方式繼續肯定和實現這些價值,從而找到人生的意義:

「A」女士 「A」女士年輕時,總會以照顧別人為先,她很樂意付出精神和時間為家人著想。
對於「A」女士來說,「關懷他人」是很有意義,所以:
「A」女士退休後,她繼續主動關懷身邊的人,樂意與街坊交往丶聊天,聽聽他們的心聲,慰藉別人孤獨的心靈。
「B」先生 「B」先生年輕時喜歡學習各種各樣的技能,令他能夠投身不同行業謀生,同時能從中找到興趣和成就感。對於「B」先生來說,「自我增值」是很有意義,所以:
「B」先生退休後仍不斷學習新知識,樂意接觸新事物,經常參與各種悠閒活動培養興趣。
「C」女士 「C」女士年輕時深信「身教重於言教」,常常作好榜樣,向兒女示範如何作為良好市民,亦向她的員工示範如何作為一位好老板。
對於「C」女士來說,「以身作則」是一個重要的價值,所以:
「C」女士退休後為了向子孫示範如何懷著正面的心態活出快樂人生,因而積極健康地面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