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健康

很多長者都會覺得自己有睡眠問題,擔心自己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健康。其實,若長者對睡眠有正確的認識,或許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睡得少

很多長者認為睡得少,就是有失眠問題。其實,隨著年紀增長,個人的睡眠情況是會有所改變的,如所需的睡眠時間減短,淺睡時間增多,以及較容易被外界聲音影響而蘇醒等。 這些常見的改變,並不等於是失眠或睡眠的問題。

睡眠與健康

不少長者都認為要有八小時的睡眠,才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故此,他們都會盡量早點上床就寢,希望可以爭取到所謂「足夠」的睡眠。其實,這樣不但不會延長「真正」睡眠時間,反而會影響到睡眠質素(如延長鎆床時間但又不能入睡)。睡眠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 長者只要在睡醒起床後覺得疲倦已消或精神充沛,便代表晚上的睡眠時間已經足夠,毋須硬性要求自己要有八小時的睡眠。 故此,長者宜到了有睡意時才上床睡覺。

午睡

很多長者在晚上未能熟睡,都希望盡量在下午小睡片刻,以彌補晚上「不足夠」的睡眠。其實有規律或不規律的午間小睡,都會減低晚間的睡意和睡眠所需的時間。故此,長者若要改善晚上睡眠情況,應盡量減少午睡的習慣。若遇午間睡意濃時,可起來步行或從事一些活動,以減低睡意。另外,有規律的睡眠時間,可有助預防和減輕失眠問題。

運動

有些長者遇到有難以入睡或半夜蘇醒後難再入睡的情形,都喜歡做運動,以幫助再次入睡。其實,長者在這兩種情形下都不宜做劇烈運動。為了幫助重新入睡,長者可以起床作一些靜態活動,如編毛衣丶看一些輕松優閒的刊物,但切忌閱讀刺激的書籍;另外,日間保持有一定的活動量/運動量也有助晚間入睡。

藥物

長者如有長期失眠問題,宜主動尋找醫生協助,不應自行購買和服用坊間的安眠藥物。在日常生活方面,吸煙或飲用咖啡丶濃茶丶酒等均會對睡眠造成不良影響,所以長者宜盡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