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憤怒

憤怒是一種情緒的自然表達,它本身並無對錯之分,可是因憤怒而引起的行為反應則有對與錯丶理性與非理性的分別,持續的怨憤會嚴重影響身心和社交發展,甚至危害家庭及社會的和諧。雖然憤怒難以完全避免,但我們可以選擇以較合理的方式來表達它。歸根究底,每個人都有責任好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

動怒時的身心反應

  1. 生理變化:肌肉拉緊丶心跳及呼吸急速丶血壓急升丶出汗等。
  2. 心理變化:情緒漸漸失控,不知所措丶思想混亂,難以清晰地評估實況,以致對人與事的偏激看法或誤解變得更深,或因覺得受到傷害而不自覺地作出攻擊性的行為等。

經常動怒的不良後果

  1. 身體健康方面:容易動怒的人罹患心臟病丶高膽固醇丶中風丶高血壓的機會較高。其睡眠質素較差,對痛楚的感覺亦較強烈。倘若以酗酒丶吸煙和暴飲暴食來紓緩情緒,身體便會承受沈重的代價,影響健康及壽命。

  2. 精神健康方面:發怒或會令別人暫時屈服,使動怒者產生能控制局面的錯覺,誤以為凡事「非發怒不可」,往後便會增加下一次動怒的機會和激烈程度,以致難以自控。再者,動怒過後所出現的負面情緒可能更難於處理,如內疚丶慚愧丶孤獨丶傷心丶擔心被報覆和被杯葛等等。長遠來說,將忿恨和敵意長期埋藏心里,容易誘發抑鬱症。

  3. 人際關系方面:經常動怒者與伴侶丶子女及親友的關系會較差,容易被疏遠,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倘若憤怒時喪失理智,更可能造成無可挽救的悲劇,例如傷人以至命案,往往涉及事主在怒火之中不自覺地觸犯的。

防暴息怒要掌握

  1. 紅燈一亮,怒而不動

    紅燈是指「停頓」。在憤怒時要防止怒氣蔓延丶升級,先停一停丶想一想,可嘗試深呼吸令自己放松,重覆向自己說「冷靜」,提醒自己切勿魯莽,有需要時可暫時離開現場,這樣可緩和情緒,騰出空間來調整思緒。

  2. 打開心扉,了解心因

    導致憤怒的原因有很多,而且因人而異,可以關乎人丶事丶時及地,包括:被欺負丶被不公平對待丶被侵犯丶被指摘丶自覺尊嚴受挫丶被忽視丶目標被阻撓丶被打擾丶被誤會丶被箝制等等。要駕馭憤怒首先要找出動怒的原因,特別是要坦誠地面對自己的「死穴」,正視憤怒情緒,增加自我了解,才能用合適的方法來應付它。要盡快處理不安的情緒以減少積怨,學習用發怒以外的方式來表達不滿,可嘗試跟別人表白感受,讓他們知道你覺得受到傷害。這樣既可疏導情緒,又能促進雙方了解,有助鞏固彼此關系和解決問題。

  3. 思想重整,理性再現

    宜認識思想丶情緒及行為反應之相互關系,不要被憤怒的情緒支配自己的行為反應。糾正不合理想法是提高情緒智商的重要一步,避免誇大事情的嚴重性,不要以單一的角度看事物,減少「一定」丶「應該」的想法,客觀地分析事件之來龍去脈,認清問題,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及選出合適的方案,然後付諸實行。

  4. 心境輕鬆,人生美滿

    長期缺乏休息和精神緊張均會影響情緒,令人容易動怒,而平衡及健康的生活模式可增加「抗壓」能力,減少憤怒產生的機會。充足睡眠與休息丶恒常運動丶善用餘暇丶自我松弛練習丶和親友傾訴丶保持微笑和積極思想,都有助保持心境平靜丶減少發怒。

您需要專業協助嗎?

如作出努力後,仍然被激烈和持久的憤怒情緒所困擾,並已影響日常生活的話,應盡快向醫生丶社工或臨床心理學家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