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行為

任何人不理後果,堅持某種行為,甚至達到失控的程度,便算是沉溺行為了。沉溺行為如嗜賭丶酗酒丶藥物濫用丶上網成癮丶過度購物等,可以像風暴一樣極具破壞性。部分長者更因家人的沉溺行為,而背負沉重的精神及經濟壓力,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

沉溺行為的形成及持續因素:

沉溺行為的成因屬於多方面及覆雜的。而思想謬誤和心理失衡是沉溺行為的主因。

  1. 思想謬誤包括患者歪曲因果關系,例如一些問題賭徒以為輸的次數越多,接著的贏錢機率便會越高。

  2. 心理方面,患者會長期藉著沉溺行為來解除苦悶,逃避困擾。部分會透過賭博或網上遊戲增加自信心及優越感。而沉溺行為帶來的刺激丶滿足感和競爭性,令沉溺者不能自拔。
    要有效協助家人停止沉溺行為,必須先了解其心理因素及思想謬誤。

家人的沉溺行為對長者的負面影響

  1. 情緒及精神壓力
    長者容易感到困擾及焦慮,甚至失眠,以致精神難以集中,日常生活受到影響。

  2. 虐老問題
    沉溺者容易向長者發泄情緒,甚至用暴力傷害長者,造成虐老問題。

  3. 經濟依賴
    沉溺者要繼續沉溺行為,或會向長者苛索金錢作經濟支援。長者往往因溺愛沉溺者或礙於親情而順應要求。如果長者繼續縱容沉溺者,便無法打破這種惡性循環,更會助長其依賴的心理。部分沉溺者甚至辭掉工作,依賴長者供養!

  4. 鄰舍及社交關系
    如果家人受到追債人的滋擾,會容易引來鄰居對長者投以奇異的目光,甚至被鄰居孤立。

如果發現自己的家人有沉溺行為,長者應該怎麼辦?

常見的錯誤做法 正確方法
否認或逃避問題的存在
部分長者出於溺愛,用不同的理由掩飾家人的沉溺行為及其嚴重後果。
明確地反對沉溺行為
長者宜清晰表達沉溺行為有損身心,例如:不要常常稱讚贏了錢的賭徒, 不運用嬴來的錢購物或慶祝,不誇讚酗酒家人的酒量好。
不想與沉溺的家人對質
長者認為沉溺者的行為已持續多年,傾向容忍,避免對質。

與沉溺者建立溝通渠道
鼓勵對方說出自己的困擾,了解沉溺行為形成的背後原因,這樣才容易協助沉溺者改善行為。
不斷指責
長期責罵沉溺的家人「無用」,只會削弱其自信和增加挫敗感,令沉溺者更不願面對現實。
專業人士尋求幫助
長者盡量鼓勵沉溺者向專業人士求助。如果長者長期面對困擾,也不要獨自面對問題,應立即尋找專業服務幫助自己。
(社會福利署熱線電話:2343 2255)
為保存面子,不想尋求他人協助
為免家醜外揚,長者遇到家庭問題時,容易孤立自己;妨礙沉溺者得到他人協助及重新改過的機會。
保護家庭
與其他家人協商,統一處理家人的沉溺行為,避免將責任推卸給個別家庭成員。
向沉溺者提供經濟援助
長者為了保護家人,避免財務公司的滋擾, 急於替沉溺者還債, 以為可以解決問題, 但這樣做只會削弱沉溺者的責任感,增加其依賴性。
保障自身安全
影印重要證件及把財物存放在安全地方,以備隨時帶走。如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可致電999報警求助。
忽略自己的健康
長者因為情緒困擾及壓力過大,影響食欲,失眠,甚至遠離親友,導致情緒越來越低落。
關心自己及家人的身心健康
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應付這場長期的戰爭。若有需要,便要向醫生求助。
  學習減壓的方法
長者可藉運動丶向人傾訴丶培養其他興趣等紓緩壓力

當家人有沉溺行為時,不只影響患者本人,也會影響整個家庭。幫助沉溺者應付短暫的困難並不等於徹底解決所有問題。這樣的拖延有可能令問題變得更嚴重。一家人同心協力,盡早求助,便可早日為自己及家人解開困局,重見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