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飲識食識購物

很多長者在日常的生活中,不但會為自己購買食物,並且會負起照顧家人日常飲食的責任。所以,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懂得運用「識飲識食識購物」的技巧來達到飲食均衡之目的甚為重要。

在香港,超級市場和街市是大多數人經常選購食物的地方。以一些規模較大型的超級市場為例,內裡之食物琳瑯滿目,消費者應怎樣作出明智的選擇呢?例如一些標榜「健康」丶「低鹽」丶「低脂肪」等字句的食物,是否必定較適合選購和食用呢?以下列舉數項要點,讓長者及護老者在選購食物時,更能掌握和運用健康飲食的要訣,做個精明的消費者。

購物前

1. 在購買食物前先計劃一下所需食物的種類和分量,避免因「減價」而購買一些平時較少食用的食物。

2. 以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來購買食物分量(一人每天的分量):

食物的種類 分量
a. 穀物類: 三至五碗。
b. 蔬菜類: 最少三份。
c. 水果類: 最少兩份。
d. 奶類及代替品: 一至兩杯。
e. 肉 丶魚丶蛋及代替品: 五至六両。

購物時

  1. 購買食物時,留意食物包裝上的食用日期,避免選購已過期或不能在到期前食完的食物。並且,選購食物包裝沒有破損的產品。
  2. 注意食物的全面營養價值,不宜單從食物的某一特性而選擇食物。標榜「健康」丶「低鹽」丶「低脂肪」等字句的食物不一定是較佳的選擇。例如,標榜「低鹽」的食物,或會在製備食物過程中加入大量油分,以致食物的脂肪含量較高;又如標榜「低脂肪」的食物,可能在製備食物過程中加入大量糖分,令該產品含較高的糖分。
  3. 食物的種類
    1. 穀物類:
      宜選購未經油炸的粉麵類如米粉丶通粉丶意大利粉等。減少選購有餡的麵包或餅乾如雞尾包丶曲奇餅丶威化餅等, 因為此類食品含較高脂肪或糖分;而麥包丶豬仔包丶梳打餅丶茶餅等,則是較健康的選擇。

    2. 蔬菜類:
      多選購綠葉蔬菜丶配菜如草菇丶紅蘿蔔丶青豆仁丶西芹等和進食煲湯用的蔬菜,以助達到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進食量。

    3. 水果類:
      宜選購適量和新鮮的水果。避免選購大量因快將變壞而價錢便宜的水果。

    4. 奶類及代替品:
      奶類含豐富鈣質,有助骨骼健康。奶類製品中,以低脂或脫脂的產品較為健康。其他含豐富鈣質的食物則包括板豆腐丶加鈣豆漿丶綠葉蔬菜等。

    5. 肉丶魚丶蛋及代替品:
      用作餸菜和湯料的肉類應以低脂肪為佳,如瘦肉丶豬丶 去皮家禽丶魚等,以減少飲食中脂肪及膽固醇的含量。雪藏和新鮮肉類的營養價值大致相同。乾豆類如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含豐富蛋白質,是較健康的選擇。相反,經油處理過的豆製品如豆卜和炸過的枝竹,因脂肪含量較高,宜減少選用。

    6. 其他:
      用作烹調的煮食用油,宜採用植物油如芥花籽油丶花生油丶 粟米油等。但需注意用油量要適中,和避免儲藏太多食油。一般罐頭及加工食物含較高脂肪和鹽分,宜減少選購。避免進食含高鹽分的食物,以免導致高血壓。

其他要點

  • 價格較昂貴的食物不一定是較佳的選擇。最重要的是食物的營養價值。

  • 避免跟隨別人的飲食習慣而選購食物。應按自己的需要而選購食物。

  • 注意食物的品質。食物的儲存丶處理丶和烹調方法應合乎衞生的準則。

  • 總括來說,如能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和原則,多元化和適量選購合適的食物,著眼於食物的全面營養價值,和養成購物前要有計劃的習慣,便能較易讓自己和家人達到飲食均衡之目的。

相關影音及刊物套裝:

健康小食及烹調示範特輯(視頻光碟)
識飲識食購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