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營」外出飲食

外出飲食與健康

外出進食是否健康要視乎所選擇的食物丶食物的烹調方法及所進食的食物分量。倘若經常外出進食,又時常進食過多含高熱量丶高脂肪或高鹽分的食物,那麼便可能會引致體重上升或影響身體健康。但如果能依照均衡飲食的原則,懂得揀選較健康的食物,飲食有節制,外出飲食也可以很健康。

點選食物技巧:

1. 點菜前先估量

  • 點菜前,如能先估量一下能進食的分量,便可避免點選過多的食物。有些食肆所供應的菜式,分量可能較一般的多,不妨先向侍應查詢一下。

2. 把握自己點選食物的機會

  • 與家人或朋友外出進食時,不妨建議多點選較健康的食物。遇到一些特別的餸菜名稱,可向侍應查詢所採用的材料或烹調方法,以便更易作出選擇。

3. 點選低脂的肉類或豆類製品

  • 多選含低脂肪的瘦肉丶魚丶去皮雞肉丶豆腐等。盡量避免含高脂肪,尤其含高飽和脂肪的肉類,例如腩肉丶午餐肉丶腸仔丶雞腳等,或經油炸的豆類製品如豆卜等。

4. 多點選含高纖維素的食物

  • 多選含高纖維素的食物,如全穀麥丶乾豆丶蔬菜丶水果等;也可多選些含有高纖維素的食物作配菜,例如冬菇丶雲耳丶甘筍等。

5. 減少點選含高鹽分的食物丶配菜或調味料

  • 宜減少點選經醃製的肉類和配菜,如臘味丶鹹魚丶鹹蛋丶榨菜丶雪菜丶梅菜等。此外,不宜多選以高鹽分調味料烹調的食物,如椒鹽鮮魷丶豉椒排骨等;多點選以薑丶蔥丶蒜丶洋蔥等天然調味料烹調的食物。

6. 多點選以少油烹調法煮成的食物

  • 少油烹調法包括蒸丶灼丶上湯煮丶焗丶烤丶清燉等,用較少油烹調的食物例子有湯粉麵丶灼菜丶清蒸鮮魚丶白切雞等。
  • 盡量避免炸丶紅燒等以多油烹調法煮成的食物,例如油條丶紅燒排骨等。

7. 點選甜品丶飲品要適宜

  • 一般的甜品含較多糖分和熱量 ,只宜淺嘗,可多選吃新鮮水果作為甜品。飲品方面,宜多選清茶丶清水丶或少量純果汁,以代替汽水丶啤酒丶加糖果汁等含高糖分和高熱量的飲品。

進食時技巧:

1. 均衡和適量地進食

  • 外出進食時也要依照均衡飲食之原則,進食時要盡量除去肉類較肥的部分及家禽的皮層。不要在一餐吃下一整天所需的熱量或抱先吃為妙的心態。若有剩餘的食物,可用食物盒載走,不致浪費之餘,亦不用勉強吃罷所有食物。

2. 進食前撇走多餘的醬汁,不要以餸汁拌飯

  • 宜減少食用含高脂肪的醬汁,例如椰汁丶白汁丶咖喱汁丶沙律醬等,並避免用餸汁拌飯。

3. 慢慢進食,不宜過急

  • 進食速度過快不但會容易引致哽咽丶令腸胃不適,還會不知不覺地進食過量。因此,宜減慢進食速度。

4. 懂得婉拒不健康的食物

  • 當朋友或家人給予高熱量丶高脂肪或高鹽分的食物時,不妨有禮貌地婉拒這些食物。

茶樓點心選擇

宜選吃 不宜多選

菜肉包丶雞包仔

蒸饅頭丶素菜包

蒸腸粉(淋上少量熟油 \ 免油)

蒸蘿蔔糕(避免吃臘味)

蒸鯪魚球

雞絲粉卷丶雞絲粉皮

素菜餃

瘦肉粥丶魚片粥

灼菜(少油)丶水餃湯麵

蓮蓉包丶奶黃包

炸饅頭丶燒腩卷

煎腸粉

煎蘿蔔糕

炸鯪魚球丶椒鹽九肚魚

春卷丶鹹水角丶芋角

鳳爪

豬骨粥

鳳爪排骨飯丶炒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