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饮识食识购物

很多长者在日常的生活中,不但会为自己购买食物,并且会负起照顾家人日常饮食的责任。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懂得运用「识饮识食识购物」的技巧来达到饮食均衡之目的甚为重要。

在香港,超级市场和街市是大多数人经常选购食物的地方。以一些规模较大型的超级市场为例,内里之食物琳琅满目,消费者应怎样作出明智的选择呢?例如一些标榜「健康」丶「低盐」丶「低脂肪」等字句的食物,是否必定较适合选购和食用呢?以下列举数项要点,让长者及护老者在选购食物时,更能掌握和运用健康饮食的要诀,做个精明的消费者。

购物前

1. 在购买食物前先计划一下所需食物的种类和分量,避免因「减价」而购买一些平时较少食用的食物。

2. 以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建议来购买食物分量(一人每天的分量):

食物的种类 分量
a. 谷物类: 三至五碗。
b. 蔬菜类: 最少三份。
c. 水果类: 最少兩份。
d. 奶类及代替品: 一至两杯。
e. 肉 丶鱼丶蛋及代替品: 五至六両。

购物时

  1. 购买食物时,留意食物包装上的食用日期,避免选购已过期或不能在到期前食完的食物。并且,选购食物包装没有破损的产品。
  2. 注意食物的全面营养价值,不宜单从食物的某一特性而选择食物。标榜「健康」丶「低盐」丶「低脂肪」等字句的食物不一定是较佳的选择。例如,标榜「低盐」的食物,或会在制备食物过程中加入大量油分,以致食物的脂肪含量较高;又如标榜「低脂肪」的食物,可能在制备食物过程中加入大量糖分,令该产品含较高的糖分。
  3. 食物的种类
    1. 谷物类:
      宜选购未经油炸的粉面类如米粉丶通粉丶意大利粉等。减少选购有馅的面包或饼乾如鸡尾包丶曲奇饼丶威化饼等, 因为此类食品含较高脂肪或糖分;而麦包丶猪仔包丶梳打饼丶茶饼等,则是较健康的选择。

    2. 蔬菜类:
      多选购绿叶蔬菜丶配菜如草菇丶红萝卜丶青豆仁丶西芹等和进食煲汤用的蔬菜,以助达到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建议进食量。

    3. 水果类:
      宜选购适量和新鲜的水果。避免选购大量因快将变坏而价钱便宜的水果。

    4. 奶类及代替品:
      奶类含丰富钙质,有助骨骼健康。奶类制品中,以低脂或脱脂的产品较为健康。其他含丰富钙质的食物则包括板豆腐丶加钙豆浆丶绿叶蔬菜等。

    5. 肉丶鱼丶蛋及代替品:
      用作餸菜和汤料的肉类应以低脂肪为佳,如瘦肉丶猪丶 去皮家禽丶鱼等,以减少饮食中脂肪及胆固醇的含量。雪藏和新鲜肉类的营养价值大致相同。乾豆类如黄豆及其制品如豆腐含丰富蛋白质,是较健康的选择。相反,经油处理过的豆制品如豆卜和炸过的枝竹,因脂肪含量较高,宜减少选用。

    6. 其他:
      用作烹调的煮食用油,宜采用植物油如芥花籽油丶花生油丶 粟米油等。但需注意用油量要适中,和避免储藏太多食油。一般罐头及加工食物含较高脂肪和盐分,宜减少选购。避免进食含高盐分的食物,以免导致高血压。

其他要点

  • 价格较昂贵的食物不一定是较佳的选择。最重要的是食物的营养价值。

  • 避免跟随别人的饮食习惯而选购食物。应按自己的需要而选购食物。

  • 注意食物的品质。食物的贮存丶处理丶和烹调方法应合乎卫生的准则。

  • 总括来说,如能依照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建议和原则,多元化和适量选购合适的食物,着眼于食物的全面营养价值,和养成购物前要有计划的习惯,便能较易让自己和家人达到饮食均衡之目的。

相关影音及刊物套装:

健康小食及烹调示范特辑(视频光碟)
识饮识食购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