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进补

中国人有顺应四时进补的养生概念,冬季更被视为进补的最佳季节,以达到养精蓄锐,预防疾病的目的。市民大众常以为进食山珍海味如海参丶花胶丶牛筋等才可达到进补目的,事实上, 健康饮食贵乎多元化及以均衡为原则,所以不论在任何季节,持之以恒地实践健康饮食及健康生活习惯,才是保持体魄强健的方法。

在寒冷的天气中,品尝当时得令又热腾腾的食物,实在可增加不少饮食的乐趣。以下的冬季饮食贴士及数款时令菜谱,可供各位参考。

冬季饮食及烹调贴士 :

  • 保持饮食均衡,不单止注重肉丶鱼丶蛋及代替品,应充足地进食谷物类丶蔬果及奶类及代替品食物。
  • 多选吃合时令及冬季常用配料如菠菜丶芋头丶莲藕丶萝卜丶百合丶木耳丶冬菇等。
  • 选用低脂肪及低胆固醇的材料如瘦羊肉丶瘦牛肉或猪肉丶去皮家禽丶蛇肉等,煮食前可先切除肥膏丶皮层丶内脏及鱼头等部分。
  • 采用低油烹调方法如炆丶炖丶蒸丶灼丶少油炒等,避免泡油等烹调方法。煲仔菜丶火锅等可以一边加热一边进食,但必须确保食物熟透才进食。
  • 避免进食大量芡汁及餸汁,以免摄取过多的热量。
  • 饮用热茶丶热汤或热奶等能令身体温暖。

时令菜谱

冬菇牛筋煲 (4人分量)

材料:

1. 冬菇1両

2. 已发牛筋4条

3. 红枣4粒去核 (约10克)

4. 去皮红萝卜1个切片

5. 小白菜4棵

6. 姜2片

7. 油1汤匙

冬菇腌料:糖1/4茶匙丶油1茶匙

调味料:蚝油2汤匙丶生抽1/2汤匙丶糖1/2茶匙丶绍兴酒1汤匙丶清水1杯

芡汁料:生粉1/2汤匙,水2汤匙

制法:

1. 已发牛筋切片,备用。

2. 冬菇浸软,去蒂,沥乾水,加冬菇腌料捞匀,备用。

3. 小白菜洗净,灼熟,放在煲仔内。

4. 下油1汤匙,爆香姜,加冬菇丶牛筋丶红枣丶红萝卜略炒,落调味料煮滚,再慢火煮至牛筋软化,然後落芡汁料埋芡。

5. 倒入已放有小白菜之煲内煮滚,即成,可原煲上桌。

营养/ 烹调小贴士

乾牛筋在烹调前需经过涨发处理,常见方法有油发丶盐发和水发,当中以水发较健康。水发步骤先以温水将牛筋浸泡数小时,再隔水蒸软,取出後放入冷水浸泡便可。制备新鲜的牛筋要重复地炆煮数次,直至牛筋软化为止。

营养分析 (一人分量)
热量(千卡路里) 碳水化合物(克) 蛋白质(克) 脂肪(克) 纤维素(克)
144 8 16 5 3


百花酿海参 (4人分量)

材料:

1. 已发海参6条 (乾货重约2両)

2. 虾肉4両

3. 蛋白1/4只

4. 马蹄4个 (去皮)

5. 西兰花4个

6. 姜3片

7. 葱2条

8. 油1汤匙

9. 绍兴酒1汤匙

制法:

1. 下油1/2汤匙于热镬中,爆香姜葱,赞入绍兴酒1汤匙,倒入适量清水,水滚後,放入海参滚煨,去除腥味。

2. 已煨海参放入炖盅内,加入用作炖海参的材料炖腍,取出切件,馀下上汤备用。

3. 虾肉挑去虾肠及洗净後抹乾水分,用刀背压烂,加入切碎的马蹄和调味料搅拌约3分钟,再加入蛋白继续搅拌至打成虾胶,然後放在雪柜内冷藏2小时。

4. 西兰花放入滚水中灼熟,备用。

5. 将虾胶从雪柜取出,酿入已铺上生粉之海参件内,排放于碟中,大火蒸5分钟。

6. 烧红镬,加入油1/2汤匙,将1/2杯炖海参上汤加芡汁料煮滚,淋在酿海参上。

7. 西兰花伴碟。

炖海参用:

姜2片丶葱2条丶绍兴酒1汤匙丶蚝油4汤匙丶清水1 杯

虾胶调味料:

盐1/3茶匙丶糖1/2茶匙丶胡椒粉及麻油各少许

芡汁料:

油1/2汤匙丶生粉1/2汤匙丶胡椒粉及麻油各少许

营养/ 烹调小贴士

1. 海参的脂肪及胆固醇含量低,而且市面亦有已发海参出售,方便之馀,亦属健康之选。

2. 马蹄加进虾胶内可增加口感和纤维素。

3. 搅拌虾胶时,需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否则虾胶会不爽滑,而虾胶经过冷冻後会变得更加爽滑。

4. 如使用罐头上汤1杯代替蚝油作炖海参用,宜撇去罐头汤面层的油分,以减少脂肪含量。

营养分析 (一人分量)
热量(千卡路里) 碳水化合物(克) 蛋白质(克) 脂肪(克) 纤维素(克)
124 7 15 4 1


芋头滑鸡煲 (4人分量)

材料:

1. 芋头10両

2. 鸡髀2只

3. 冬菇1両

4. 脱脂奶1杯

5. 油2茶匙

制法:

1. 鸡髀去皮丶斩件,加腌料腌10分钟,备用。

2. 冬菇浸软,去蒂,沥乾水,备用。芋头去皮切件,用1茶匙油在易洁镬煎香,备用。

3. 下1茶匙油落易洁镬,将鸡件略炒,盛起。

4. 将鸡件丶芋头丶冬菇放入煲内加调味料煲滚,慢火炆30分钟,下脱脂奶煮滚,埋芡。

鸡件腌料:

盐1/3茶匙丶糖1/3茶匙丶白胡椒粉少许丶生粉1/2汤匙丶油1茶匙

调味料:

盐1/3茶匙丶糖1/3茶匙丶清水1杯

芡汁料:

生粉1/2汤匙丶清水3汤匙

营养/ 烹调小贴士

本菜谱以脱脂奶代替椰汁及全脂鲜奶埋芡,以减低脂肪含量。菜谱中脱脂奶的用量可随个人喜好增减。喜欢豆品食物的人士,亦可用无糖豆浆代替脱脂奶埋芡,同样营养丰富。

营养分析 (一人分量)
热量(千卡路里)
碳水化合物(克)
蛋白质(克)
脂肪(克)
纤维素(克)
270
34
19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