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食

小食是指在正餐以外进食的食物,小食在日常饮食中有不同的功用,进食小食与否要视乎个人的饮食习惯及营养需要。例如对于进食量少丶胃口欠佳或过轻人士,如在正餐之间加插一些健康而又营养丰富的小食,可以补充正餐进食的不足,有助增加营养吸收。而对于一般人士,进食小食时应尽量拣选较健康的食物及注意进食分量,避免因进食小食後而没有胃口吃正餐,或因吃得过量以致体重增加。

i. 避免含高脂肪的小食

有些小食本身的脂肪含量很高,进食后容易引致肥胖,有些小食更含高饱和脂肪的成分如椰奶、牛油,例如: 椰汁糕、牛油曲奇等,过量进食可能令血胆固醇上升,故此应避免选择。含高反式脂肪的小食例子包括威化饼、蛋糕、蛋挞,经高油分烹调的小食例子包括炸鸡翼、炸薯条等。

ii. 减少含高糖分的小食

糖分能增加食物中的热量,如需控制体重及减少摄取热量,宜尽量选择一些含较低糖分的小食。高糖分小食例子有糖水丶西饼丶朱古力丶汽水丶加糖果汁丶罐头水果等。

iii. 避免含高盐分的小食

长期进食高盐分的食物会导致血压上升,因此,应多拣选含低盐分的食物,避免一些加进大量高盐分调味料或含腌制肉类成分的小食。含高盐分的小食有椒盐鸡翼丶肠仔丶加盐果仁丶腌制凉果如话梅等。

iv. 多选高纤小食

纤维素在体内有多种不同的功效。 对于需控制体重人士,高纤小食能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进食分量。此外,纤维素有助控制血脂水平,对于患有血胆固醇过高人士特别有帮助。而且纤维素亦能纾缓便秘,减少患上肠道疾病的机会。各种水果如苹果丶香蕉丶橙丶车厘茄丶麦皮丶全麦包丶全麦饼等均是高纤小食例子。

v. 合适的小食分量及进食时间安排

小食分量要合适,宜配合正餐的食物分量。而小食的进食时间可以安排在两餐正餐的中间,便不会影响下一正餐的胃口。尽量避免于睡前进食小食,因会影响消化及容易引致肥胖。

vi. 分析营养标签

选购小食时宜先比较清楚营养标签上的资料,尤其是热量丶脂肪及糖分等, 因为有些声称可能只是虚有其名或会误导消费者。例如有些食品在标签上声称含低糖分,而事实上该食品的脂肪含量却不少,进食过量可令身体吸收过多的脂肪。

vii. 注意食物卫生及进食时的安全

购买小食时,宜光顾有信誉及卫生条件良好的商铺,还要注意小食的有效食用日期,以免进食不洁及过期食物。有些小食的质地较滑身,进食时容易引致哽塞,例如啫喱丶 蒟蒻丶汤圆等, 进食这类小食时宜加倍小心。

viii. 慢性病患者的建议

患有慢性疾病或肥胖人士,需要按照个别的身体状况和饮食调节原则,去拣选合适的小食,并要配合适中的食物分量。

健康小食齐齐选

 

较健康的选择

不宜多吃

面包类

 

猪仔包丶提子包丶白方包 ( 可搽少量果占 / 花生酱 ) 丶 全麦包 ( 可加低脂芝士 / 火腿 /水浸吞拿鱼 )

菠萝包丶鸡尾包丶牛角包丶椰丝包丶沙翁丶肠仔包

糕点类

砵仔糕丶大菜糕丶马蹄糕丶红豆糕 ( 不含椰汁丶花奶 )

蛋挞丶西饼丶牛油蛋糕丶沙琪玛丶中式唐饼丶椰汁糕

饼乾类

梳打饼丶克力架丶全麦饼丶茶饼丶马利饼

曲奇饼丶夹心饼丶威化饼丶芝士饼丶朱古力饼丶酥饼

蔬果类

烚粟米丶车厘茄丶各式水果如橙丶 苹果丶香蕉丶西瓜等丶提子乾 ( 无加糖 )

罐头水果丶加进大量沙律酱的杂菜沙律丶牛油粟米丶加糖乾果如蜜饯丶菠萝乾丶腌制凉果如话梅丶炸薯条

奶类

脱脂奶及奶粉 丶低脂奶丶低脂乳酪丶低脂芝士

全脂奶及奶粉丶朱古力奶丶全脂乳酪丶含全脂芝士成分的食物如芝士蛋糕丶含大量炼奶或花奶的食物及饮料丶雪糕

其他

少量糖分的脱脂奶麦皮 ( 没有加淡奶丶炼奶 ) 丶少量糖分的糖水 ( 腐竹蛋花丶 红豆沙丶番薯 ) 丶焗/炒栗子 丶无盐的烚/焗花生

三合一燕麦片丶含椰汁糖水如椰汁西米露丶椰汁黑糯米等丶盐焗或油炸花生丶朱古力

相关影音及刊物套装:

健康小食及烹调示范特辑(视频光碟)
识饮识食购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