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安全守则

恒常运动对身体和心理各方面都有益处,不过,长者们应留意一些运动安全守则,避免意外发生。

运动前须知

  1. 避免于太饱或太饿时做运动。不应空腹做运动,特别紧记要吃早餐,以免体力不支。游泳前不要喝过多饮料,以免因呕吐而导致哽塞。
  2. 穿着舒适和厚薄适中的运动衣服和鞋袜。选择尺码适合、鞋面柔软、鞋底可防滑和可减低震荡的运动鞋。
  3. 带备足够的水分以补充身体水分的流失。
  4. 注意天气的转变,以免着凉或中暑。
  5. 运动前,应进行五至十分钟的热身及最少十分钟的伸展运动,以减低受伤的机会。
  6. 运动后,亦应作五至十分钟缓和及最少十分钟的伸展运动,使身体逐渐回复静止的状态。

运动注意事项

  1. 要了解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运动种类及运动量,而且要量力而为,不要勉强做过分剧烈的运动。
  2. 如患有急性病征,例如发烧或剧痛,就不要勉强做运动。
  3. 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关节炎等,在开始新运动计划或增加运动强度前,请先向医生或物理治疗师查询。
  4. 运动时,如有头晕、气喘、心翳、作呕、作闷或痛楚增加等情况,应立即停止并及早求诊。
  5. 参与较长时间的运动如远足时,要不时补充透过汗水流失的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6. 运动时,要保持自然呼吸,不应闭气。
  7. 运动期间要有适当的休息,以免运动过度。
  8. 运动应由低运动量开始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
  9. 与朋友一起运动,结伴同行,既增加乐趣,又可互相鼓励和照顾。

运动创伤的处理方法

  1. 当遇到受伤情况时,例如扭伤,要立即停止进行中的运动,以免加深患处伤势。
  2. 保持冷静,并于安全的地方休息。
  3. 若运动时抽筋,可将肌肉轻轻伸展并加以按摩,以减轻痛楚;伸展肌肉时,避免弹震或过度用力。
  4. 扭伤的正确处理方法是「RICE」,包括:
    R休息 (REST)
    I冰敷 (ICE)
    C包扎 (用弹性绷带稳固地轻轻包扎COMPRESSION)
    E 把受伤部位托高 (ELEVATION),可控制肿胀。
    切忌大力按摩,致令伤势恶化。
  5. 若受伤后感到剧痛,受伤部位急速肿胀,有严重瘀伤、关节不能活动或变形,均有可能是骨折或其他严重创伤的症状,应尽快求诊。

运动时,除了要遵守一般运动的安全守则外,长者亦应配搭适合自己的体能活动。(详情可参考卫生署长者健康服务网站内之「长者体能活动计划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