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活动乐

香港人十分长寿。2018年,男性的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是82年,女性则是88年 。长者自65岁退休後,只要善用时间,仍可活出精彩的下半生。

活动的重要性

活动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每天都会参与不同的活动,包括自理活动丶休闲活动丶家务活动等。长者退休後,每天拥有较多的空闲时间,适当安排活动对长者更为重要。只要参与该活动时是有目的丶自愿参与,及在参加後产生满足丶愉快或成功的感觉,这些便是有意义的活动。

活动的益处

有些长者或许觉得:「 我年龄已那麽大,为甚麽还要参加活动呢?」。有些长者更会抗拒接受新事物,其实长者只要多尝试,抱平常心参与各项活动,不与别人比较,对新活动丶新事物掌握更多後,自然能减少对参与活动的焦虑 ,并能获得活动带来的益处,以下是一些例子:

一. 改善健康

部分长者可能会因为一些个人的健康问题,只顾多休息,而不愿意参加任何活动;亦有部分长者因害怕接触新事物而不参与活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发布的「饮食丶身体活动与健康全球战略」指出 ,65岁及以上长者应每星期做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体能活动。体能活动包括在日常生活丶家庭和社区中的休闲时间活动丶交通往来(如步行或骑车)丶职业活动(如果仍然从事工作的话)丶家务劳动丶玩耍丶游戏丶体育运动或有计划的锻炼;体能活动能够增进心肺丶肌肉丶骨骼和功能性的健康,减少非传染性疾病丶抑郁症和认知功能下降等风险。

二. 锻炼脑筋

多参与健脑活动如 : 阅读书报丶用电脑丶玩棋盘 / 纸牌游戏丶打麻雀丶写作丶书法丶绘画丶凑乐器丶做手工等可以刺激心智,锻炼脑筋,促进认知储备,有效减低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

三. 增加自信心

即使是住在院舍的长者,也可以在院舍内参与义务工作,帮助其他较弱的院友,或协助院舍摺叠衣服及毛巾丶派发餐具丶打理盆栽,既可帮助别人,又可提升自信心及获得满足感,从而提升自我价值,亦可以提高适应生活转变的能力 .

四. 减低认知障碍症长者的行为问题

有研究指出,居住院舍的认知障碍症长者,多参加有意义或配合其个人能力的活动,能使他们充份利用日间时间,消耗过剩体力,减少空闲或午睡时间,帮助他们建立日常生活的规律,以减低行为及心理问题;例如参与怀缅治疗活动可改善情绪和认知功能;感官刺激活动如音乐治疗则能减低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焦虑丶不安和躁动行为

五. 改善人际关系

有些长者不懂得怎样与别人相处而避免参与活动,其实多参与集体活动,例如:与一大伙长者一起做晨运丶旅行等,透过与别人的交往及分享,可改善社交技巧及扩阔社交圈子。

六. 提高或维持自我照顾能力

每天料理自己日常起居生活,例如梳洗丶沐浴,做家务包括购物丶煮食,能给予长者伸展关节丶保持脑筋灵活的机会,从而维持或提高自我照顾的能力。

娱乐及休闲活动类别

活动类别很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健康功能与身心障碍分类" ,娱乐和休闲的活动例子如下 :

  • 游戏: 参加有规则的比赛或无拘无束的游戏和自发性的娱乐活动,如下象棋丶打扑克。
  • 运动: 以单独或集体形式参加竞技性和非正式的比赛或运动会,或参加正式组织的体育比赛,如打保龄球。
  • 艺术和文化: 参加或鉴赏美术作品或文化活动,如去剧院丶电影院丶博物馆或参观艺术展览丶或演出戏剧丶欣赏性阅读或演奏乐器。
  • 手工艺: 参与制作手工艺品,如陶器制作或编织。
  • 业馀爱好: 参与休闲活动,如集邮丶收藏硬币或文物。
  • 社会活动: 与别人一起参与非正式或随意的聚会,如走访亲戚朋友丶或在公共场所非正式的会面等。
  • 其他娱乐和休闲活动

如何为长者选择活动?

选择活动的时候,除了依照自己的嗜好及兴趣去选择外,长者亦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及身体状况,清楚明白各项活动对自己能力的要求。好像在体能方面,不同的活动对手部及脚部功能有不同的要求,例如打麻雀需要手部灵活,而跳舞则需要手脚并用。患有膝关节痛的长者不适合行山,但也可以到公园散步,同样可享受到晨运的乐趣。

智能方面,不同的活动对于记忆力丶专注力丶阅读及书写能力丶聆听及表达能力等的要求有所不同;例如:园艺丶唱歌丶看电视丶个人美容是一些智能要求较低的活动。阅读丶写作丶手工艺创作等则是对智能要求较高的活动例子。

此外,部分长者亦可能在视觉或听觉方面出现问题;例如一位听觉衰退的长者,可能未必清楚听到收音机或电视的新闻报导,但仍可选择看报纸以掌握时事。由此可见,只要依据个别身体状况而作出适当的选择,长者仍然可以享受活动的乐趣。

为自己安排活动

明白到活动的益处及如何选择活动後,最重要的是要付诸行动。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及能力,为自己安排多元化的活动,亦可以积极参加院舍或长者中心提供的活动。长者只要了解自己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并切实地安排及参与,定能活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