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重整 晚年豐盛

每一個人都可以從工作、家庭生活及休閒活動中找到個人的價值。退休後,長者既要面對失去工作的生活,又要打發額外的時間,容易令長者感覺自己與社會脫節。

豐盛晚年的關鍵就是保持活躍的退休生活。
長者可以透過「休閒生活 」、「持續學習」及「工作轉型」作出生活重整,從而獲得更愉快的生活。積極參與有意義的活動並與他人互動,讓生活更豐盛。

圖中是一個圖表,標題是生活重整、晚年豐盛。標題下面有三個不同顏色的並排圖表。第一個並排圖表題目是休閒生活,四個實踐方法包括結伴參與,享受過程,循序漸進,善用優惠。 第二個並排圖表題目是持續學習,三個實踐方法包括了解個人興趣或需要,發掘社區資源及定下目標並實踐計劃。第三個並排圖表題目是工作轉型,兩個實踐方法包括參與義務工作,嘗試兼職或顧問工作。 註: 卡通公仔只作裝飾

休閒生活

休閒生活是指透過參與休閒活動的機會,認識新朋友,並能幫助長者保持身心健康和提升生活的質素。 部份長者誤以為參與休閒活動會涉及很大開支及需要許多知識和技巧,以致甚少參與休閒活動;事實上休閒活動消費豐儉由人。常見的休閒活動例子包括:

  • 體能方面:散步、練太極拳等
  • 娛樂方面:聽音樂、參觀展覽等
  • 社交方面:參與長者中心活動、朋友聚會、家庭節日慶祝等
  • 動腦筋方面:下棋、玩電腦/平板電腦遊戲、學習應用手機等

長者可結伴同行參與休閒活動,增添樂趣。並根據個人情況,循序漸進,應著眼於享受過程,而不要計較得失。另外,長者可善用優惠,例如長者交通津貼,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商號提供的優惠、折扣和優先服務等,增加參與休閒活動的便利。只要實踐,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活動。

持續學習

透過「持續學習」,長者可以與時並進,不斷裝備自己以適應身體及生活上的轉變,令晚年生活更豐盛。 長者可了解個人興趣或需要,然後發掘合適社區資源,如透過網絡平台、宣傳單張或親身到社區設施和服務機構查詢,為自己定下目標並實踐計劃。

有不同的持續學習途徑供長者參考:

  • 善用公營機構的設施,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博物館、圖書館、康樂設施等
  • 參與非牟利及政府資助團體舉辦的課程,如提供多元化學習的「長者學苑」
  • 利用其他自學方式,如參閱互聯網資訊、在線課程、視頻和書籍等

工作轉型

工作賦予人們展現才華的機會,從中可以得到自我肯定,更可結識朋友,擴闊生活圈子。

長者可以透過工作轉型繼續貢獻社會,例如根據個人興趣和個性,尋找適合自己的義工項目,包括參與校友會、員工俱樂部、宗教團體或長者中心舉辦的探訪、義賣、環保回收等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或投身公益或社會事務,推動社區發展,開創人生新一頁。 透過參與義務工作,可以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和生活滿意度。
另外,長者亦可以嘗試兼職或以顧問形式在不同的崗位上發揮所長。

總結:

生活重整是一個促進健康的過程。長者透過休閒生活,持續學習及工作轉型,重新鞏固個人的價值,藉此促進自己的身、心、靈和社交的健康,締造精彩、豐盛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