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愤怒

愤怒是一种情绪的自然表达,它本身并无对错之分,可是因愤怒而引起的行为反应则有对与错丶理性与非理性的分别,持续的怨愤会严重影响身心和社交发展,甚至危害家庭及社会的和谐。虽然愤怒难以完全避免,但我们可以选择以较合理的方式来表达它。归根究底,每个人都有责任好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动怒时的身心反应

  1. 生理变化:肌肉拉紧丶心跳及呼吸急速丶血压急升丶出汗等。
  2. 心理变化:情绪渐渐失控,不知所措丶思想混乱,难以清晰地评估实况,以致对人与事的偏激看法或误解变得更深,或因觉得受到伤害而不自觉地作出攻击性的行为等。

经常动怒的不良後果

  1. 身体健康方面:容易动怒的人罹患心脏病丶高胆固醇丶中风丶高血压的机会较高。其睡眠质素较差,对痛楚的感觉亦较强烈。倘若以酗酒丶吸烟和暴饮暴食来纾缓情绪,身体便会承受沉重的代价,影响健康及寿命。

  2. 精神健康方面:发怒或会令别人暂时屈服,使动怒者产生能控制局面的错觉,误以为凡事「非发怒不可」,往後便会增加下一次动怒的机会和激烈程度,以致难以自控。再者,动怒过後所出现的负面情绪可能更难于处理,如内疚丶惭愧丶孤独丶伤心丶担心被报复和被杯葛等等。长远来说,将忿恨和敌意长期埋藏心里,容易诱发抑郁症。

  3. 人际关系方面:经常动怒者与伴侣丶子女及亲友的关系会较差,容易被疏远,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倘若愤怒时丧失理智,更可能造成无可挽救的悲剧,例如伤人以至命案,往往涉及事主在怒火之中不自觉地触犯的。

防暴息怒要掌握

  1. 红灯一亮,怒而不动

    红灯是指「停顿」。在愤怒时要防止怒气蔓延丶升级,先停一停丶想一想,可尝试深呼吸令自己放松,重复向自己说「冷静」,提醒自己切勿鲁莽,有需要时可暂时离开现场,这样可缓和情绪,腾出空间来调整思绪。

  2. 打开心扉,了解心因

    导致愤怒的原因有很多,而且因人而异,可以关乎人丶事丶时及地,包括:被欺负丶被不公平对待丶被侵犯丶被指摘丶自觉尊严受挫丶被忽视丶目标被阻挠丶被打扰丶被误会丶被箝制等等。要驾驭愤怒首先要找出动怒的原因,特别是要坦诚地面对自己的「死穴」,正视愤怒情绪,增加自我了解,才能用合适的方法来应付它。要尽快处理不安的情绪以减少积怨,学习用发怒以外的方式来表达不满,可尝试跟别人表白感受,让他们知道你觉得受到伤害。这样既可疏导情绪,又能促进双方了解,有助巩固彼此关系和解决问题。

  3. 思想重整,理性再现

    宜认识思想丶情绪及行为反应之相互关系,不要被愤怒的情绪支配自己的行为反应。纠正不合理想法是提高情绪智商的重要一步,避免夸大事情的严重性,不要以单一的角度看事物,减少「一定」丶「应该」的想法,客观地分析事件之来龙去脉,认清问题,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及选出合适的方案,然後付诸实行。

  4. 心境轻松,人生美满

    长期缺乏休息和精神紧张均会影响情绪,令人容易动怒,而平衡及健康的生活模式可增加「抗压」能力,减少愤怒产生的机会。充足睡眠与休息丶恒常运动丶善用馀暇丶自我松弛练习丶和亲友倾诉丶保持微笑和积极思想,都有助保持心境平静丶减少发怒。

您需要专业协助吗?

如作出努力後,仍然被激烈和持久的愤怒情绪所困扰,并已影响日常生活的话,应尽快向医生丶社工或临床心理学家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