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重整 晚年丰盛

每一个人都可以从工作、家庭生活及休闲活动中找到个人的价值。退休后,长者既要面对失去工作的生活,又要打发额外的时间,容易令长者感觉自己与社会脱节。

丰盛晚年的关键就是保持活跃的退休生活。
长者可以透过「休闲生活 」、「持续学习」及「工作转型」作出生活重整,从而获得更愉快的生活。积极参与有意义的活动并与他人互动,让生活更丰盛。

图中是一个图表,标题是生活重整、晚年丰盛。标题下面有三个不同颜色的并排图表。第一个并排图表题目是休闲生活,四个实践方法包括结伴参与,享受过程,循序渐进,善用优惠。 第二个并排图表题目是持续学习,三个实践方法包括了解个人兴趣或需要,发掘社区资源及定下目标并实践计划。第三个并排图表题目是工作转型,两个实践方法包括参与义务工作,尝试兼职或顾问工作。 注: 卡通公仔只作装饰

休闲生活

休闲生活是指透过参与休闲活动的机会,认识新朋友,并能帮助长者保持身心健康和提升生活的质素。 部份长者误以为参与休闲活动会涉及很大开支及需要许多知识和技巧,以致甚少参与休闲活动;事实上休闲活动消费丰俭由人。常见的休闲活动例子包括:

  • 体能方面:散步、练太极拳等
  • 娱乐方面:听音乐、参观展览等
  • 社交方面:参与长者中心活动、朋友聚会、家庭节日庆祝等
  • 动脑筋方面:下棋、玩计算机/平板计算机游戏、学习应用手机等

长者可结伴同行参与休闲活动,增添乐趣。并根据个人情况,循序渐进,应着眼于享受过程,而不要计较得失。另外,长者可善用优惠,例如长者交通津贴,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及商号提供的优惠、折扣和优先服务等,增加参与休闲活动的便利。只要实践,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

持續學習

透过「持续学习」,长者可以与时并进,不断装备自己以适应身体及生活上的转变,令晚年生活更丰盛。 长者可了解个人兴趣或需要,然后发掘合适小区资源,如透过网络平台、宣传单张或亲身到小区设施和服务机构查询,为自己定下目标并实践计划。

有不同的持续学习途径供长者参考:

  • 善用公营机构的设施,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博物馆、图书馆、康乐设施等
  • 参与非牟利及政府资助团体举办的课程,如提供多元化学习的「长者学苑」
  • 利用其他自学方式,如参阅互联网信息、在线课程、视频和书籍等

工作轉型

工作赋予人们展现才华的机会,从中可以得到自我肯定,更可结识朋友,扩阔生活圈子。

长者可以透过工作转型继续贡献社会,例如根据个人兴趣和个性,寻找适合自己的义工项目,包括参与校友会、员工俱乐部、宗教团体或长者中心举办的探访、义卖、环保回收等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士,或投身公益或社会事务,推动小区发展,开创人生新一页。 透过参与义务工作,可以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和生活满意度。
另外,长者亦可以尝试兼职或以顾问形式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所长。

总结:

生活重整是一个促进健康的过程。长者透过休闲生活,持续学习及工作转型,重新巩固个人的价值,藉此促进自己的身、心、灵和社交的健康,缔造精彩、丰盛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