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与健康

许多人都会社交聚会中饮酒,然而,大部分人都不认识酒精对健康的危害。

饮酒危害健康

科学证据显示,即使饮用少量的酒精,都会影响健康,当中包括:

  • 营养失调,由于酒精缺乏营养价值(如缺乏维他命B);
  • 过重,由于酒精含高热量;
  • 消化系统毛病,例如食道炎丶慢性胃炎和胃溃疡等;
  • 损害肝脏,例如肝炎丶肝硬化,甚至肝癌;
  • 高血压和损害心脏;
  • 酒瘾。

暴饮或短时间内大量饮酒会增加你罹患酒精中毒丶意外损伤和中毒丶自杀及牵涉入暴力事件的风险。而且,你每多喝一杯酒,相关的风险都会随之上升,因为增加酒精摄取量会逐渐削弱你的思考和判断能力。

酒精:一级致癌物

而随着时间累积,饮酒愈多愈大机会患癌,包括口腔癌丶咽喉癌丶食道癌丶肝癌丶大肠癌和女性乳癌等多种癌症都已证实和饮酒有关。

保持心脏健康不是饮酒的理由

虽然一些具争议的研究指,少量酒精或可保护某些人的心脏健康,但相比酒精带来的危害,为健康而饮酒实在得不偿失。不饮酒人士不应因为误信饮酒有可能改善健康而开始饮酒。加强心脏健康的关键,在于实践健康生活,如健康饮食丶经常运动和不吸烟。

尽量不饮酒

我们鼓励滴酒不沾,如逼不得以要饮酒,也应尽量节制,以减少危害。以下是我们的一些忠告:

  • 不要空肚饮酒。
  • 多了解所饮用酒品的酒精浓度
  • 饮酒後不要驾驶
  • 不要勉强他人饮酒
  • 曾患肝病丶消化性溃疡丶心脏病者,不宜饮酒
  • 服用药物期内,切勿饮酒

各类常见酒类的酒精含量

酒类 酒精含量
高粱 60%
白兰地 45%
双蒸,药酒 30%
葡萄酒 10%
啤酒 3.5%

相关资料

想知道更多有关减少酒精相关危害的资料,请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饮酒与健康」专页及卫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网站。

如你发现自己开始不受控地饮酒,或越来越依赖酒精,你需要尽快求助。你可浏览以下连结,了解为酗酒者而设的治疗和支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