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Kit 健康自學教材套 (Traditional Chinese version only)

健康自學教材套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就各有關長者的題材,製作了「健康自學教材套」,以投影片的形式,協助各界人士(如長者地區中心及鄰舍中心的職員和義工)推廣長者健康。如有興趣索取教材請填寫下列表格:




(請自行輸入教材名稱或在下表選取。每次只限取一套教材。)


以下教材為進行健康教育的講者而設,如閣下只欲了解健康資訊,請參閱本服務相關網頁。


一、疾病預防
教材名稱 講座對象 選取教材
1 防備流感大流行 長者及照顧者
流感介紹流感、禽流感與流感大流行的分別及其防備方法。
2 認識認知障礙症 長者及照顧者
《認識認知障礙症》的內容旨在增加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從而使其及早預防和提高警覺。如懷疑自己或親友有認知障礙症的徵狀時,亦能盡早尋求醫護人員協助。此教材套更可讓公眾多些了解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照顧需要,增加對患者的體諒。
3 認識中風 長者及照顧者
《認識中風》的內容旨在增加公眾對中風認識,鼓勵他們積極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以減低中風的機會,並藉著介紹中風的徵狀及先兆,提醒公眾一旦發現這些徵狀時應及早求醫。


二、健康生活
教材名稱 講座對象 選取教材
1 健康有「營」外出飲食 長者及照顧者
大家可能間中會出外進食,而有些更可能每天也出外進食。透過講者之講解及趣味性的活動,可讓參加者認識出外進食時,應如何選擇健康的食物,以達致均衡飲食的目的。
2 淺談營養狀況評估 – 體重與健康 長者及照顧者
介紹簡易方法為長者初步評估及改善其營養狀況。
3 「郁」得健康 長者及照顧者
透過講者之講解,長者及護老者能學習正確體能活動的常識及安全守則,增加他們進行體能活動的決心,使其改善健康。


三、精神健康
教材名稱 講座對象 選取教材
1 認識精神壓力 長者及照顧者
介紹精神壓力的身心反應,認識個人精神壓力的來源及積極處理壓力的方法。
2 壓力與健康生活模式 長者及照顧者
都市生活壓力大,但其實實踐健康生活,已經能有效減壓。本教材為你介紹飲食、運動、休息、娛樂、社交與壓力的關係。
3 認識家中護老者的精神壓力 長者及照顧者
照顧患病家人是一趟漫長的旅程,家中護老者在過程中難免會承受各種壓力。本教材的內容旨在讓護老者認識照顧患病家人時可能出現的精神壓力與症狀,並學習處理的方法。
4 長者與兒媳關係 長者及照顧者
本教材的內容旨在讓長者了解與兒媳相處時中最常遇到的困難,以及學習如何協調雙方不同的生活方式、對事物的不同觀點和處事方法。課程設計上特地加插情境討論環節,透過學員之間的互動來加强學習成效。
5 不再孤立 長者及照顧者
透過分析孤立的原因及其不良後果,使長者/護老者能明白身邊也有不少人正在生活得頗為孤立,需要身邊的人適當地關懷和協助。 簡單講解如何讓自己或協助他人不再孤立,過著愉快健康的生活
6 適應退休 長者及照顧者
退休是人生一個重要階段。本教材透過探討退休的過程及當中的得與失,來澄清人們對退休的謬誤;另外亦建議一些調適方法,以適應退休可能帶來的生活轉變。


四、居家安全
教材名稱 講座對象 選取教材
1 居家安全:傷口的護理 長者及照顧者
內容旨在介紹造成傷口原因、清洗傷口目的和如何在家居環境處理傷口;所指導的清洗傷口程序,適用細小傷口,又或經醫護人員評估傷口後,建議傷者可於家中自行處理的傷口。
2 安全使用藥物 長者及照顧者
«安全使用藥物»的內容旨在提高公眾正確使用藥物的知識,包括安全使用藥物的重要性,以及儲存及使用藥物的注意事項。
3 認識中暑 長者及照顧者
隨著年鹷增長,長者對氣溫轉變的適應力下降,比其他人更容易中暑。本教材介紹中暑的徵狀、處理及預防方法等,令長者可安心迎接炎炎夏日。
4 低溫症 長者及照顧者
長者皮下脂肪少,新陳代謝減慢,身體狀況易受低溫影響。本教材介紹低溫症的徵狀及正確的禦寒方法,為寒冷天氣做足準備。
5 慎防跌倒 長者及照顧者
本教材旨在增加公眾對長者跌倒的認識,包括長者跌倒的情況、跌倒的潛在風險及介紹預防跌倒的方法,以減低長者跌倒的機會和加強長者自我照顧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