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54期

「拇指腱鞘炎」的物理治療(健康專題∕擊破謬誤)

日常活動中大拇指有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每當大拇指活動時,控制拇指的肌腱便會於腱鞘內滑動,如果過度重複使用拇指,便會增加肌腱與腱鞘之間的摩擦。如果長者做家務或幫忙「湊孫」時,需要經常做扭毛巾或衣物、用茶壺斟茶、以拇指及虎口來承托嬰兒或物件等動作,都容易引發「拇指腱鞘炎」。

甚麼是「拇指腱鞘炎」?

「拇指腱鞘炎」是指控制大拇指外展和伸直的兩條肌腱與外圍的腱鞘的發炎現象;在人體內腱(俗稱「筋」)被腱鞘(俗稱「筋膜」)包圍着,腱鞘的功能主要是管轄肌腱的活動範圍,同時為腱提供保護和潤滑的功能,令腱在腱鞘內可以自由滑動及減低摩擦。於急性發炎期間,在大拇指近手腕的位置會出現疼痛,甚至有紅、腫、熱等徵狀,尤其在豎起或張開拇指、握拳和扭動手腕時痛楚會更加嚴重。

「拇指腱鞘炎」的物理治療及護理方法

治療「拇指腱鞘炎」主要是針對減輕發炎現象、保持拇指和手部的活動功能,除了醫生處方的藥物治療外,物理治療和適當的護理也對促進康復及紓緩病情很有幫助。

在不同階段的家居物理治療方法:

  1. 急性期
    急性發炎期時,大拇指近手腕的位置會出現紅、腫、痛、熱的徵狀,使用冰敷能有助消退急性炎症、止痛及去腫。每次用冰墊或自製冰袋敷患處 15-20 分鐘,每天 2-3 次,直至發熱及腫脹消退。並可根據醫護人員指導使用手托固定拇指和手腕(圖一),以減少拇指及手腕活動,讓拇指在適當的位置休息。

    圖一 (圖一)

  2. 慢性期
    當患處發熱及腫脹消退,痛楚減輕,可開始使用熱敷加速血液循環,幫助消除慢性炎症、紓緩痛楚及去腫。每天 2-3 次以暖水浸手15-20分鐘,然後輕柔地按摩筋腱10-20下,以改善筋腱的柔韌度。

物理治療家居運動

於慢性期間可慢慢開始運動,以幫助回復手部的活動功能,並預防復發。運動時應以不增加痛楚為原則,並且循序漸進,慢慢增加幅度或強度。運動時若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並應向物理治療師或醫護人員查詢。

  1. 伸展運動
    伸展運動
    • 把大拇指屈曲在拳頭內,慢慢把手腕擺向尾指方向,直至拇指近手腕處有輕微拉緊感覺
    • 維持 10-30 秒,然後回復原位
    • 重複 2-6 次,至累積達 60 秒
    • 每星期2天或以上
  2. 強化肌肉運動
    強化肌肉運動
    • 用橡筋圈(用適合強度和數量以達至中等阻力)圍繞全部手指,慢慢張開手指,然後放鬆
    • 10-15 次為 1 組,可做 1-3 組
    • 每星期 2 天或以上(隔天進行)

預防「拇指腱鞘炎」小貼士

  1. 避免使用拇指和手腕作重複性、長時間及力度過大的工作(例如以單手操作手機,和用力搓洗及扭乾衣物)
  2. 儘量使用其他關節或較大部位承受物件的重量(例如以手掌協助承托碗碟以代替只使用拇指與手指揑太重的物件),及使用輔助工具去取代拇指的活動(例如以洗衣機代替手洗衣物)
  3. 左右手輪流工作,或同時使用雙手以減輕負荷
  4. 工作時應有適當的休息,並配合伸展運動,以免引起疲勞或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