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心臟健康飲食要訣

要保持心臟健康,宜從健康的生活模式著手,包括不吸煙、不飲酒或節制飲酒、進行恒常體能活動及保持心情開朗。此外,實踐健康的飲食習慣,並保持適中體重也同樣重要。健康的飲食習慣包括均衡飲食和提防進食會影響心臟健康的食物。

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是指每天按「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進食,日常飲食佔最多的應是穀物類,並多吃蔬菜類及水果類,吃適量的肉、魚、蛋及代替品如乾豆和奶類及代替品如加鈣豆奶。盡量少吃含高油、鈉(鹽)、糖類的食物。

1. 多進食蔬菜及水果

  • 蔬菜及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
  • 宜多選擇不同顏色和種類的蔬菜如菜心、西蘭花、椰菜、菠菜、紅蘿蔔、茄子等及水果如橙、蘋果、木瓜、奇異果、香蕉、火龍果等。

2. 多選擇含高纖維素的食物

  • 多進食含較高水溶性纖維素的食物,有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俗稱「壞膽固醇」)以預防心臟病。
  • 含較高水溶性纖維素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麥皮、乾豆類如黃豆、紅豆等。
  • 由於果汁所含的纖維素甚低,因此不可作纖維素的主要來源。

3. 選擇低脂肪的肉類、乾豆類及多進食魚類

  • 宜選購低脂肪的瘦肉、去皮的家禽和不經油炸的豆類製品。
  • 魚類方面可多選擇含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的魚如三文魚、吞拿魚、沙甸魚、龍脷魚等,但要避免使用高脂肪的烹調方法如煎、炸或採用高脂肪醬汁如白汁和沙律醬等。

4. 選用低油、鹽、糖烹調法

  • 多選用低脂肪的烹調法如蒸、炆、白灼、燉、焗等。宜使用易潔鑊或用少油快炒的方法,以減少用油量。
  • 適量選用植物油如芥花籽油、花生油、粟米油和煮食用橄欖油等作烹調之用;不宜選用含高飽和脂肪的豬油、牛油、雞油等;烹調時使用量匙或油壺,可減少用油的分量。
  • 宜選用天然調味料如姜、蔥、蒜頭等,以減少鈉的分量,有助控制血壓水平。
  • 宜減少使用含高糖分的汁料及調味料烹調,如甜酸醬及砂糖等,從而避免因過量攝取糖分而導致肥胖。

提防進食影響心臟健康的食物

影響心臟健康的食物包括含高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和膽固醇的食物,過量進食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限制含高飽和脂肪的食物

  • 飽和脂肪多存在於動物類食物,例如帶脂肪或連皮的肉類如燒肉、腩肉、雞翼和雞腳以及全脂奶類食品。
  • 除了各類動物油脂如豬油和牛油外,某些植物類食物,例如:椰子油、棕櫚油和可可油亦含較高飽和脂肪。

2.限制含反式脂肪的食物

  • 反式脂肪大多是由液態植物油加工變成固態脂肪時產生的,加工的過程稱為氫化反應。
  • 不少加工食品均含反式脂肪,例如炸薯條、薯片、沙翁、酥餅、牛角包、蛋糕、夾心餅、曲奇餅等。
  • 要限制反式脂肪的攝取,於選擇預先包裝的食品如麵包、餅乾時,應先閱讀營養標簽,選擇含較少總脂肪及反式脂肪的產品。

3.限制含高鈉的食物

  • 經常進食含高鈉的食物容易導致高血壓,因此應多吃新鮮食物,避免醃製、罐頭或加入大量調味料的食物如梅菜、榨菜、豆豉、鹹魚、香腸和午餐肉等。
  • 選用天然調味料如姜、蔥、蒜頭和胡椒粉等,也有助減少攝取鈉。

4.限制含高糖分的食物及飲品

  • 過量進食含糖的食物及飲品,加上體能活動不足,容易導致肥胖,增加患上冠心病的機會。
  • 為了保持適中體重,宜減少進食或飲用加入大量糖分的食物及飲品,如蛋糕、甜餅幹和汽水等。

關於進食含膽固醇食物的建議

  • 膽固醇只存在於動物類食物中,例如:蛋黃、奶類、海產類、肉類和家禽類。現時未有足夠的證據就膽固醇的攝取限量作出建議,但根據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建議,膽固醇的攝取量應是越少越好。
  • 為心臟健康著想,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動物(包括海鮮)的內臟,如豬肺、牛肚、鵝肝、魚頭、魚子等應吃得越少越好。
  • 某些含高膽固醇同時含高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豬頸肉、豬腩排、煙肉、部分內臟如豬腸和牛脷,更要避免進食。
  • 對於健康人士,一些含高膽固醇但飽和脂肪相對較低的的食物如雞蛋、蝦肉、魷魚等,可作為均衡飲食中的一部分酌量進食,並與「肉、魚、蛋及代替品」中的各類食物交替地選吃。
  • 患有血脂異常的人士,特別是患有糖尿病或有心臟衰竭風險的人士,建議尋求營養師提供有關含膽固醇食物的飲食建議。

如對以上飲食建議有任何疑問,請向營養師或其他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