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金字塔

飲食之道,最重要是均衡和分量恰當。因為每樣食物所含的營養各有不同,依從健康飲食金字塔進食各種各類的食物,便可以吸收不同的營養,供應身體的需要。

食物類別

吃最多

  • 穀物類

    穀物類是我們熱量的主要來源。對大部分長者來說,選擇穀物類如飯丶粉丶麵時,可以白飯丶湯粉丶湯麵為主,減少進食炒飯丶炒粉丶炒麵或即食麵等含高脂肪的食物,有助避免因攝取過多脂肪而引致體重上升。全穀類如糙米丶麥包等比經打磨的白飯丶白麵包含更多纖維素和營養。我們每天約需要3至5碗飯(一碗飯約相等於2塊麵包)。

吃多些

  • 蔬菜和水果類

    蔬菜和水果含豐富纖維素丶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維生素A和C和鉀。多選擇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菜心丶菠菜丶甘筍丶番茄和木瓜等,可幫助攝取更多維生素和礦物質。避免把蔬菜煮得太久,以減少營養的流失。有咀嚼困難的長者可以把蔬菜切成小段,以幫助咀嚼。我們每天需要最少3份蔬菜和最少2份水果。

吃適量

  • 肉丶魚丶蛋及代替品

    瘦肉丶去皮家禽丶魚肉和乾豆含較低飽和脂肪。把肉類去骨丶攪碎或切片,有助咀嚼。我們每天約需要5至6両肉類。食用碘質豐富的食物如海產、海魚和雞蛋等作為均衡飲食的一部分。
  • 奶類及代替品

    奶類適宜以低脂或脫脂奶為主。我們每天約需要1至2杯奶。牛奶及奶製品可提供碘質。不愛喝牛奶的長者,可挑選加鈣的豆奶或板豆腐和黃豆,也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和白飯魚等含較高鈣質的食物。

吃最少

  • 油丶鹽丶糖類

    減少進食含高脂肪丶高糖分和鹽分的食物如蛋糕丶臘腸丶鹹魚丶鹹蛋等。其實很多天然的調味料如薑丶蔥丶蒜頭和胡椒粉亦可幫助帶出食物的味道,那麼就不用加太多的糖丶鹽丶豉油或蠔油等高鹽分的調味料了。

識飲識食

  • 編排飲食時,宜以穀物類和蔬果類作為健康飲食的基礎,再配以適量瘦肉和低脂奶便能夠達到均衡飲食之目的。
  • 採用低油量烹調方法如蒸丶灼丶煮丶炆丶燉和用易潔鑊,避免煎炸,有助保持體重。
  • 以加碘食鹽代替一般食鹽,並確保每天食鹽的總攝入量少於5克(1茶匙)以降低患上高血壓的風險。有甲狀腺問題的人士應先諮詢醫學建議。
  • 由於加碘食鹽內的碘質可能會受濕氣、高溫及陽光影響,加碘食鹽應儲存於密封的有色容器內及放置在陰涼乾燥的地方。為減低碘質在烹調過程中流失,尤其經長時間烹煮和壓力鍋烹煮導致流失,應盡量在上菜時才把加碘食鹽加入菜肴中。

相關影音及刊物套裝:

健康小食及烹調示範特輯(視頻光碟)
識飲識食購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