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問:怎樣參加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

答:凡年滿 65 歲的人士均合資格申請成為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你可到任何一間長者健康中心進行申請。中心職員於申請當日會收集你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聯絡電話及地址作登記。請注意,每位長者只可向一間長者健康中心申請成為會員。請勿重複申請,否則你先前在所有長者健康中心的申請將會被取消。

是否必須長者本人親身到長者健康中心才可以作出申請?

答:親友只要帶同年滿 65 歲的長者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到長者健康中心,便可代辦申請。此外,你亦可透過網上申請或填寫申請表格,連同香港身份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傳真或郵寄到其中一間長者健康中心。一般而言,我們收到你的申請後會於十個工作天內處理,及郵寄會籍申請確認信給你。假如在你遞交申請表格後二十個工作天仍沒有收到會籍申請確認信,請聯絡有關長者健康中心。請注意:因傳真或郵遞而遺失的個人資料,本署恕不負責。此外,長者需在健康評估當日出示有效身份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正本,確認身分及符合資格後方能接受服務。

問:申請成為會員時是否需要繳費?

答:長者健康中心只會在長者正式登記成為會員,並接受健康評估當日收取費用並隨即發出收據。

問:為甚麼在申請時未必能知道確實的健康評估日期?

答:由於新申請的人數眾多及每月的申請數目不同,再加上空缺數目亦會因應各種原因而有增減,因此我們未能預測長者從申請到接受健康評估時之確實輪候時間。本中心會在健康評估的日期確定後致電通知長者,並會在健康評估日期前亦會再以電話提醒長者。

問:如果我想更改評估日期該怎麼辦?

答:請及早聯絡所屬長者健康中心安排。請注意,任何新症申請者在約定的時間無故缺席,申請會被列為自動放棄,本中心將不作另行通知。

問:如果我在輪候期間搬了家怎麼辦?

答:若搬家後仍希望在同一中心輪候,請通知中心職員更改住址,以便日後作聯絡之用;若你想轉往另一間中心申請,則需取消先前的申請,並重新輪候,但此舉或會影響你的輪候時間

問:在輪候健康評估期間身體不適怎麼辦?

答:長者應經常留意自己的身體情況,一旦發現身體有異樣或不適,應儘早求醫,切勿留待健康評估時才求診,延誤治療的時間。

問:長者前來中心作健康評估當日,需要帶備什麼?

答:請帶備以下物件:

  1. 身份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正本
  2. 所需費用
  3. 長期服用的藥物資料(例如藥袋)
  4. 過往重要病歷資料(如醫院/其他診所的醫療記錄,尤其是藥物敏感紀錄)
  5. 如屬領取綜援或持有效醫療費減免證書的人士,請帶同相關証明
  6. 印有住址的文件(新症或更改住址適用)

問:假如健康評估當日遇上惡劣天氣怎麼辦?

答:如健康評估當日正值8號或以上颱風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中心將暫停服務。及後中心會主動聯絡長者重新安排日期及時間。如有疑問,請致電所屬長者健康中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