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前的装备: 提升抗逆力

任何工作环境也有机会遇到突发的困难与危机,安老院舍也不例外。护老机构如能在平日好好装备员工,学习如何应付逆境,一旦遇上危机事件,不但可减低因事故带来的损失,甚至能转危为机,让院舍员工关系更融洽、更齐心和富有团队精神。正如为健康着想,你会锻炼身体以增强抵抗力;同样地,为维护院舍员工的精神健康和工作效能,则须要培养和提升他们的抗逆能力。

甚麽是抗逆力?

抗逆力泛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能力,和经历逆境後身心恢复过来的能力。它关乎个人的思想与行为模式,例如当问题来了,你会选择积极面对或逃避现实呢?抗逆力并非某些人独有,若你自觉没有足够的抗逆力,可以透过学习来培育丶建立和加强这方面的特质。

为何需要有抗逆力?

  • 抗逆力让人在逆境时能积极地克服困难,并在经历逆境後恢复过来
  • 当危机发生时,曾接受抗逆力训练的员工,他们的焦虑丶抑郁及其他压力有关的症状较轻;危机过後,他们的工作满足感及士气则反而得到提升
  • 抗逆力较高的准退休人士及已退休人士,较少需要医疗服务且自评健康较佳

怎样才可增强抗逆力?

抗逆力其实汇集了不同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技能,有如一个实用的工具箱,你可运用其中的工具去渡过困境。它们包括……

  1. 保持乐观丶正向思维
  2. 情绪管理
  3. 明确的道德标准
  4. 培养灵性生活
  5. 社交支援
  6. 学习榜样
  7. 维持强健体魄
  8. 终身学习丶灵活应变
  9. 寻找和塑造意义
  10. 善待自己
1. 保持乐观丶正向思维

乐观的人珍惜自己拥有的,悲观的人却只看到自己缺少甚麽。抗逆力高的人并非不会出现负面情绪或思想,但他们往往能在逆境中利用适切的应对方法和技巧,以致成功渡过。

你或许没有自由选择处境,但却有自由选择心境。原来一个人怎样看待挫折失意,会影响心情和行为,例如悲观者倾向将过错归咎于自己丶将一次失误看作人生全部,以致挫败後变得一蹶不振。相反,乐观者会肯定自己的努力,再接再厉丶找出改善方法或转移目标,不会事事归咎自己或将失败无限放大,挫败後也较容易重新振作。

2. 情绪管理

遇上冲突时应如何处理呢?首先必须要保持冷静,避免情绪化,运用沟通技巧,把冲突转化成有建设性的协商过程:

  • 留意身心警号,例如心跳加速丶肌肉绷紧丶手心冒汗丶情绪激动
  • 保持冷静丶深呼吸
  • 暂离现场
  • 改变焦点,转想「这刻我有甚麽目标或期望?」「我怎样才可以达到目标?」
  • 冷静下来,才开始或继续对话,过程中应易地而处,彼此体谅,以寻求共识解决问题
3. 明确的道德标准

待人处事,持守清晰的原则丶是非观念,面对不同处境也就比较不易动摇,例如怀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丶「失败乃成功之母」丶「沉默是金」等信念,有助困境中前行。学习适度地为他人设想,重视他人的利益,也是面对逆境的原动力。例如为免家人忧心,就算面对困难也尽量好好照顾自己,不会自暴自弃。

4. 培养灵性生活

灵性生活 (包括但不限于宗教生活丶亲近大自然安静心灵丶反思生命的意义等等)能给予人盼望丶安慰和面对逆境的能力。不妨尝试以下方法,滋养你的心灵:

  • 回顾过去的人生经历,发掘当中的意义
  • 运用觉察呼吸,感悟生命力量
  • 亲亲大自然,在其中安静自己
5. 社交支援

社交支援包括家庭及朋友关系,有充实社交生活的人较孤立的人快乐丶健康丶睡得好,所以健康社交网络是抗逆力的重要元素。你有可靠的家人朋友吗?关系是靠双方用心经营的,你又如何为彼此关系多行一步?

6. 学习榜样

抗逆力高的人身边通常有他们欣赏和乐意效法的对象。想一想,你认识在逆境中自强不息丶令你敬佩的人吗?如果身边没有这样的人,参考历史人物或社会知名人士面对困难的经验也会有所帮助。

7. 维持强健体魄丶正向情绪

健康生活模式如经常进行体能活动丶均衡饮食丶充足睡眠和休息丶不吸烟丶不喝酒等,有助保持身体健康和改善情绪。恒常进行身心松弛练习(例如腹式呼吸和渐进式肌肉松弛练习),可以改善精神健康,保持头脑灵活。

8. 终身学习丶灵活应变

研究指出终身学习和个人健康丶自尊丶人生意义丶社交生活等方面有正面关系。不妨视困境为磨练,主动学习适应技巧,例如怎样调节情绪丶解决问题丶与人沟通丶发挥创意等。当你尝试根据不同的处境调整自己的思维和处事方式,便能提升抗逆力。

9. 寻找和塑造意义

面对很困难的境况,感到困惑丶伤痛是正常不过的。但只要不放弃,你会渐渐在当中有一点反思丶领悟丶成长,甚或有一天发现这段经历的真正意义。

10. 善待自己

一般人常误以为对自己严苛一点,鞭策多一点,才会有进步。其实面对沉重压力,更加需要好好爱惜和照顾自己。尝试找个时间独个儿安静下来,留心一下自己的身体感觉和情绪,承认高低起跌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其他人也会经历类似挣扎;接纳自己的成败得失和情绪反应。当你能给予自己爱护与鼓舞,便能更有力量面对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