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安老院舍院友选择合适的活动

香港人十分长寿。2018年,男性的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是82年,女性则是88年。长者自65岁退休後,还会生活一段长时间,活动能帮助他们适应转变,让他们享有社交的机会。尤其是居住在安老院舍的长者,更加需要合适的活动,以适应院舍生活。

活动对院友的重要性

  • 让院友获得适当的感官刺激,提升其体能丶认知丶社交及管理情绪的能力。
  • 为他们提供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使生活有寄托。
  • 扩阔社交圈子,认识新朋友,减少院友孤独无助的感觉,亦可避免院友与社会脱节。
  • 学习各种不同的技能,从而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能力,提升自信心,重建自我形象。
  • 有研究指出,居住院舍内的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多参加有意义或配合其个人能力的活动,能使他们充份利用日间时间,消耗过剩的体力,减少空闲或午睡时间,帮助他们建立日常生活的规律,以减低行为及心理问题;例如参与怀缅治疗活动可改善情绪和认知功能;参与感官刺激活动,如音乐治疗能减低焦虑丶不安和躁动行为。

可选择的活动类别

活动类别有很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国际健康功能与身心障碍分类",娱乐和休闲的活动例子如下:

  • 游戏: 参加有规则的比赛或无拘无束的游戏和自发性的娱乐活动,如下象棋丶打扑克。
  • 运动: 以单独或集体形式参加竞技性和非正式的比赛或运动会,或参加正式组织的体育比赛,如打保龄球。
  • 艺术和文化: 参加或鉴赏美术作品或文化活动,如去博物馆或参观艺术展览,或演出戏剧丶欣赏性阅读或演奏乐器。
  • 手工艺: 参与制作手工艺品,如陶器制作或编织。
  • 业馀爱好: 参与休闲活动,如集邮丶收藏硬币或文物。
  • 社会活动: 与别人一起参与非正式或随意的聚会,如走访亲戚朋友或在公共场所非正式的会面。
  • 其他娱乐和休闲活动

护老者可因应院友需要作选择,对於一些较被动的院友,护老者可多让他们参加一些小组活动,透过组员的互相推动,可令院友更投入活动。小组活动需要较少人手安排,较适合院舍。

如何选择及设计适合院友的活动

护老者可依照以下的程序,有系统地为院友选择和设计活动:

1. 评估
  • 以「全面评估」的概念,去了解院友的个人喜好及能力。
  • 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他们在体能丶智能丶社交及情绪控制等各方面的能力,并注意院友的限制。
  • 考虑环境及该类活动的限制,再配合为院友所厘定的目标来设计合适的活动。
2. 计划
  • 考虑活动目标丶性质(小组:2 - 8人 或 集体活动: 9人或以上)丶类别(智力活动丶体能活动丶自理活动丶宗教活动或消闲活动)丶参加者人数及其能力,然後再厘定活动日期丶所需时间丶活动的次数丶活动带领者丶职员人数丶活动所需物品及地点。
  • 尽量召集一些有类似兴趣丶需要及特质的院友。参与人数可按照院友的身体状况而定,小组活动一般理想人数为6 - 8人,如院友的身体状况较弱或需要较多的协助,则可以减至2 - 4人。
  • 院友的专注力一般较弱,所以活动时间不应超过45分钟;活动时间亦要因应个别院友的专注程度而厘定。
3. 选择
  • 因应院友的能力,如体能丶智能等去选择活动。活动的程度要适中,切勿以竞赛心态来进行活动。
  • 宜安排多元化活动以供选择,以免院友感到枯燥。
  • 要配合活动的目标,应以简单的活动为主,着重令院友投入及让他们享受过程的乐趣,并鼓励他们在过程中获得正面及成功的经验。
  • 可配合院友的日常生活程序,如协助摺衣服丶打理园圃及简单煮食等。
  • 选择具有弹性的活动,并因应个别参与者的程度作适量调节。
4. 准备
  • 选择一个宁静丶舒适及较少受外界骚扰的环境。
  • 活动前要预先准备所需物资,避免在活动进行期间离开取物而要中途暂停活动。
  • 要注意环境和工具的安全,例如:通道要畅通丶家具要稳固丶避免使用利器等。
  • 对於一些有认知障碍症的院友,可在适当的位置摆放一个写上当日的日期丶天气丶活动主题等资讯的「现实导向板」,并且预先通知参加活动的院友,让他们有心理准备。
  • 准备一份活动程序表与清单,列出活动内容丶进行的步骤及所需物资,以方便带领者对活动流程更熟习。
5. 实践
  • 提供组员名牌,以方便组员彼此称呼;带领者宜尽量以组员名字称呼,促进组员间的互相认识。
  • 尽量鼓励院友参与,并在其能力范围内容许他们去尝试,例如:即使行动不便的院友,亦可在旁观察活动并为参加者打气。
  • 尽量鼓励他们运用现有的知识及技巧。在小组活动时,鼓励他们互相帮助,可以安排一些能 力较高的院友,坐在能力较弱的院友旁边给予协助。
  • 使用适当提示,包括图片或文字。
  • 在小组活动时,可选择围圈坐,中间最好能放置一张桌子,好让组员互相有眼神接触及方便他们使用桌上的活动物资。
6. 检讨

院舍可就以下三方面去作检讨:

  1. 活动的过程,例如:院友的参与丶投入的程度等。
  2. 活动的效果,例如:活动有否提高院友的日常生活技能丶沟通能力丶专注力及活动带给他们的欢乐程度等。
  3. 能否达到先前已厘定的目标,例如:活动能否增加院友对院舍的归属感。

个人活动

长者应该多发掘个人的兴趣,根据自己嗜好,参加个人活动,在清静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到乐趣,自得其乐,为院舍生活增添色彩。例如;

  • 种植盆栽能带来生机和希望,透过照顾盆栽,养成习惯和生活寄托。要选择容易栽种和打理的植物。
  • 网络世界多宽敞,长者虽然身在院舍,仍能透过一些益智的电脑游戏丶电子新闻,帮助活脑和与外面的世界连系。

总结

活动能带给院友成功感及发挥他们的技能。护老者应积极地为院友设计各类型的活动,使不同身体状况丶背景及喜好的院友,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及技能,尽展所长,提升自我形象及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