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外游贴士

出外旅游是一件赏心乐事,长者亦不应例外。只要在旅行前做足准备,在出外旅游和探亲期间就可以更加安心和尽兴。

事前预备

  1. 尽早计划,选择一个较轻松而不会太紧凑的行程。
  2. 了解当地天气变化,预备适当的衣服丶鞋袜和日常用品等。
  3. 考虑购买旅游保险,特别是到偏远的地方旅行或者较长的行程,以防万一。
  4. 了解当地有没有疫症或流行病发生,作出适当的预备,例如是否需要注射防疫针等。详情可向港口卫生旅游健康中心查询。
  5. 长者如需长期服药,可先与医生商讨自己的健康情况是否适合旅游,并要确定带备足够药物,药物亦应随身携带,切勿放于寄舱行李内。更应让随行亲友或领队了解自己病情,亦可考虑携带病历记录或医生信,以备不时之需。另外,亦要带备一些旅行时常用药物,例如 : 退烧药丶止泻药,晕浪丸等。
  6. 避免单独旅游,应尽量安排有伴同行,方便照应。旅游前亦应告知家人或朋友关于自己旅游的地方丶时间和行程安排等,以确保方便联络。
  7. 浏览香港旅游健康服务网页提供的旅游资料,以作参考。

旅途中

  1. 乘坐长途车或长途飞机,不要穿太窄或太紧身的衣服鞋袜,以免妨碍血液循环和正常活动。如有需要,长者可自备合适的颈枕,在休息时承托颈及头部,同时亦应保持正确姿势,避免长期维持交叉脚或屈曲双膝等姿势。坐下时双脚应平放地面。多喝水及多作间歇性的舒展关节和腿部活动,可预防深层静脉血栓塞和关节僵硬的情况。
  2. 当飞机起飞或下降时,由于气压的转变,耳朵或许会出现疼痛的现象,可作连续的吞咽动作,保持耳咽管畅通,以纾缓不舒服的感觉。
  3. 飞机上的空气调节会令飞机舱变得乾燥和温度较凉,长者宜多喝开水,亦应带备长袖外套,润肤露等个人用品上机。
  4. 患有慢性病的长者, 在飞机上切勿忘记要依时食药。

身处外地

  1. 地区的时差会令身体的自然节奏和睡眠周期受到扰乱,徵状包括难以入睡丶疲劳丶情绪波动丶肠胃不适等。 处理飞行时差( Jet lag )反应的方法:
    • 旅程前应充分休息及避免睡眠不足,飞行途中要多喝水,尽量避免酒精或咖啡等刺激性饮品。
    • 可在旅游首数天安排较轻松的行程,以令身体慢慢适应当地的天气和时差。
    • 在抵步後多接受户外阳光照射可减少时差所引起的不适,但切勿暴晒。
    • 若旅程少于三天,应尝试不按当地的时间而按香港的时间作息。
    • 若旅程超过三天,应立刻依循当地的睡眠及用膳时间。
    • 虽有大量宣传褪黑激素( Melatonin)可纾缓时差影响,但它的安全性仍有待证实,服用时间及剂量不当会有反效果,如有需要应与医生商讨,切勿自行服药。
  2. 入住当地旅馆或酒店时,应留意并记下紧急出口位置和当地紧急电话号码。外出时亦要带备住宿地址和电话号码,以防有需要时亦可参考。如遇上言语不通或不熟悉当地环境时,切勿单独外出,以策安全。
  3. 长者外游时要保持均衡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应维持健康饮食的基本原则,例如避免高脂肪和高盐分的食物。多饮水和多选择高纤维的食物例如蔬菜和水果,以防便秘。
  4. 旅途中注意饮食及个人卫生,包括 :
    • 进食前要洗手。
    • 不要光顾环境卫生差的食物摊档。
    • 尽量饮用罐装或樽装饮品以及用沸水制成的饮料。 - 不要喝加冰的饮品或已榨好的果汁。
    • 应尽量避免食用未经煮熟或已煮熟很久的食物例如沙律丶熟 食卤味等。
    • 确保食物如肉类丶鱼类及海鲜等完全熟透才进食。
  5. 参加一些运动量高或高风险活动之前,必须衡量个人健康状况和能力,量力而为。
  6. 长者亦要留意不要令自己过于劳累,有足够时间休息和睡觉。
  7. 要洁身自爱,切勿与陌生人发生性关系,更不宜召妓。
  8. 谨守安全性行为,作出适当的预防措施,例如使用安全套,以预防性病或爱滋病。

糖尿病患者

  1. 可预先和医生商讨,查询自己的病情是否稳定及适合旅游,才作决定。
  2. 应留意旅途中作息及所吃食物的改变,对血糖度数可能引起的影响。
  3. 带适量小食如饼乾和糖果,以备血糖过低或因事延迟用膳时食用,亦要切忌暴饮暴食。
  4. 随身带糖尿咭。
  5. 如有需要,可考虑带测试血糖机以便定时检查血糖。
  6. 在乘坐飞机前,预先向航空公司提出要求供应糖尿餐。

回港之後

如果感到不适,如发热,发冷,出疹,腹泻或呕吐等,可能是因为长者在外地期间感染到传染病,应尽速求诊,并告诉医生你曾到过旅游的地方。

其他资料

  1. 港口卫生旅游健康中心

    为旅游者作出旅游健康风险的评估,并建议减低各种风险的措施,提供防疫注射及有关证书丶预防药物等;并设立旅游健康网页,发放各地流行疾病的最新情报。

    香港旅游健康服务

    https://www.travelhealth.gov.hk/sc_chi/index.html
  2. 香港天文台

    有关香港及世界各地天气资料,有兴趣亦可浏览以下网页:

    香港天文台

    https://www.hko.gov.hk/sc/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