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长者受虐

每个人也应活得有尊严,免受身心伤害。长者受虐,不论是对长者、他们的家人,还是施虐者,甚至是整个社会,都有深远的负面影响。因此,预防长者受虐是值得大家关注的重要议题。

虐待长者的定义和性质

根据社会福利署于二零二一年所修订的「处理虐待长者个案程序指引」:

一般而言,虐待长者是指伤害长者福祉或安全的行为,或不作出某些行为以致长者的福祉或安全受到伤害,通常施虐者与受虐长者本身是互相认识,或施虐者是负责照顾受虐长者的。

虐待行为可能只发生一次或重复发生,或是短暂或是长时间发生。而且,无论长者是否觉得受虐待,虐待行为本身可能已足以构成虐待长者。即使施虐者不是蓄意伤害长者,若其行为对长者造成伤害,也可构成虐待长者。

虐待行为可按其性质分为以下六种性质:

种类 性质 受虐长者表征/行为的例子*
1. 身体虐待 对长者造成身体伤害或痛苦,而这些伤害乃非意外或由于没有提供任何预防措施所引致的。
  • 长者身体上有下列损伤,似乎并非意外造成:
    • 身体有多处明显的伤痕/瘀伤
    • 扭伤、关节错位、骨折
    • 烧伤/烫伤
    • 有手指印、手掌印及藤条印
    • 肌肉撕裂
    • 内脏受伤
  • 长者有异于平常的行为表现,例如身上有不寻常的损伤,但又不愿接受检验及治疗、说话前后矛盾、经常到处游荡到深夜、情绪低落、抑郁或变得被动,或平日经常参加活动却突然常常无故缺席。
2. 精神虐待 危害或损害长者心理健康的行为及/或态度,例如羞辱、喝骂、孤立、令长者长期陷于恐惧中、侵犯长者私隐,及在不必要的情况下限制长者的活动范围或活动自由等。
  • 例如:
    • 长者经常被嘲讽、喝骂、不理睬、恐吓、挑剔或嫌弃
    • 长者经常被隔离,不能与家人、孙儿、朋友等接触
    • 长者日间被逼离家或留在房间、不准使用家中的设施或共享的地方
  • 精神虐待通常与其他形式的虐待行为同时出现,也可能会逐渐恶化而演变成身体虐待。
  • 长者情绪及行为出现下列情况:
    -非常被动
    -常表现得惊惶失措
    -害怕照顾者
    -避免与人接触
    -有抑郁倾向
    -情绪波动
    -企图自杀
    -歇斯底里
3. 侵吞财产 任何涉及剥夺长者财富或妄顾长者利益的行为,例如在未经长者同意下取用长者的财物、金钱或转移长者的资产。
  • 长者与他人开设联名户口后,被人单方面提取金钱。
  • 长者突然把楼宇屋契转名,或与人联合购买物业,而物业被单方面出售。
  • 长者突然失去了原本拥有的财物或资产。
  • 在长者经济充足的情况下,却缺乏日常生活基本物质,及不能支付基本日常生活开支。
  • 长者突然订立平安纸,将全部或大部份财产留给与自己没有关系的人。
  • 综援受委人或代理人代长者领取或保管综援后,未经长者同意,便直接取用长者的金钱。
  • 施虐者假冒长者的签名、擅取长者的印章或诱骗长者在空白的提款单或支票上签名,然后提取长者的金钱。
  • 施虐者欺骗长者、伤害长者的身体及威吓长者,欺哄或迫使长者交出金钱或财产
4. 疏忽照顾
  • 严重或长期忽视长者生活上的基本需要(例如没有为长者提供足够饮食、衣服、住宿、医疗、护理等),以致危害长者的健康或生命安全。
  • 亦包括没有根据医生的指示给予长者所需的药物或辅助器具,使长者身体受到损害。
  • 如果正规护老者(例如安老院舍、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医院等)因没有遵行照顾长者的责任而引致长者受到伤害,亦可以被视作疏忽照顾。
长者出现下列情况:
  • 体重暴跌/极低、脱水或营养不良
  • 长期长出褥疮
  • 欠缺所需的药物/医疗照顾
  • 经常肮脏
  • 经常或长时间在无人陪伴下到处游荡
5. 遗弃 在欠缺合理原因下,长者被负责提供照顾或监护者离弃,而对长者身体或心理造成伤害 长者出现下列情况:
  • 长期单独逗留在街上/公园/商场等
  • 长期肮脏
  • 入住医院后没有人探访或安排出院,例如故意将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带往陌生地方后离去,使他们不能自行返回住所,或将长者送入医院时拒絶提供或虚报通讯地址/联络电话,或多次抗拒/逃避接触,以致医院无法联络照顾或监护者,商讨有关长者的医疗及福利事宜。
6. 性侵犯 施虐者对长者作出性侵犯,例如向长者展示自己的性器官、非礼或强迫进行性行为等。
  • 长者身体表征
    • 胸部/生殖器官有瘀伤
    • 无法解释的性病
    • 无法解释的尿道炎
    • 无法解释的外生殖器官部位、阴道、肛门等流血
  • 长者行为表征
    • 见到怀疑施虐者表现得非常恐慌
    • 过度手淫
    • 性态度/性行为有极大转变
  • 环境表征
    • 长者内衣被撕裂、有污迹或染有血迹

*注:以上所列的行为或迹象,并非一定是虐待长者的证据,但当这些表征出现时,大家应提高警觉,多关注长者的情况,如有需要,应尽快向有关专业人士(例如社工、医护人员、警察等)寻求协助。

长者受虐的风险因素

  1. 受虐长者方面
    1. 身心状况较差 - 长者需要依赖别人照顾,如患认知障碍症、中风和巴金森症的长者
    2. 社交网络薄弱 - 只有很少亲友,少与外界接触,唯有信任和依赖照顾者。因此,当与照顾者关系出现问题时,长者便难以寻求外界的协助
    3. 家庭问题或转变 - 长期家庭问题(例如居住环境挤迫、与家人关系欠佳,缺乏沟通、惯以暴力解决事情),又或是未能适应家庭环境转变(例如因为配偶或照顾者离世,长者须改与其他亲友同住),如双方未能适应共同生活,便容易产生冲突,若情况恶化,虐待行为便有可能发生
  2. 施虐者方面
    1. 身心健康欠佳 - 照顾者本身患有疾病或精神问题,有暴力倾向、专制和横蛮个性,有滥药或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2. 经济财政问题 - 受失业、工作收入不稳定、欠债等问题困扰,又或是在经济上须要倚赖长者来维持生计,在此等情况下,长者受虐,特别是被侵吞财产的可能性也较高
    3. 照顾压力问题 - 照顾体弱长者的压力尤其沉重,如果照顾者处理不当或得不到支持的话,久而久之便会产生怨忿、不满等负面情绪,虐待长者的机会便会上升

处理和预防长者受虐

  1. 给予长者的建议
    1. 危急情况下的处理 当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长者应:
      1. 保持冷静,不要刺激施虐者
      2. 若身体受伤,立即致电999报警求助
      3. 携同身份证、银包、手提电话及所需药物,离开现场,向邻居、亲友和社福机构求助,请参考本文末段「长者受虐的求助途径」
      4. 若果长者是在正接受服务的机构内遭受虐待,应立即向机构领导或其他职员求助
    2. 预防受虐的自强方法 为预防受虐,长者宜:
      1. 保持身体健康 - 实践健康生活模式,保持强健体魄,以增强对日常生活的独立处理及应变能力
      2. 建立良好关系 - 与亲友保持联络,参与社区活动,从而扩阔社交圈子。即使生活遇上不快或困难,身边也有熟悉的人可关心和帮助自己
      3. 常常耳听八方 - 保持社会触觉,多留意新闻时事,借镜别人的经验,特别是其他长者受虐的经历,从而提高预防受虐的意识
      4. 妥善管理财务 - 学习管理自己的财务,即使委托了他人代劳,也须定期查核。如果有人提议变动资产,切勿鲁莽签署文件,应三思而行,或者向信赖的人征求意见
  2. 给予家中主要照顾者的建议
    1. 接纳支持 - 留意长者的情绪反应,接纳他们的感受并给予支持;多体谅长者的身体状况,适当地调节对他们的期望并给予适切的协助
    2. 给予所需 - 除了「衣食住行」以外,生活上的必需品也包括药物、医疗用品和辅助器具(如手杖、眼镜、假牙等)。假若长者长期卧床,照顾者必须遵行预防褥疮措施,例如定时帮助他们转换姿势。如果长者感到不适,应尽早陪同他们前往求医
    3. 处理愤怒 - 与长者相处时若出现愤怒情绪,首先要自我冷静,待彼此都平静下来后,才探讨大家对事件的看法和感受,以增进了解和寻求可行的解决方案
    4. 纾缓压力 - 好好照顾自己,透过休息、体能和兴趣活动、社交、向人倾诉等等,以纾缓压力和调适情绪
    5. 寻求协助 - 建议家中照顾者,特别是独力承受着巨大照顾压力的一群(例如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照顾者),参加支援小组或讲座以学习照顾技巧和交流经验,主动与其他家人商量如何分担照顾长者的责任,善用社区资源以减轻负担。如果发现自己长期处于过大的精神压力,感到未能应付,并对日常生活构成影响的话,请尽早求助
  3. 给予认识长者的人士的建议
    1. 保持联络 - 多点致电或探望长者,关注他们的身心需要,给予关怀和协助
    2. 细心观察 - 长者受虐后可能会感到十分无助,觉得自己没有用和自我怪责,甚或会认为没有人可以帮助他们,致令他们继续哑忍着侵害。如果察觉到长者对照顾者异常恐惧,情绪波动或出现不寻常的表现,例如神情呆滞、退缩、经常缺席他平日喜爱参加的活动、被问及时前言不对后语等,建议找一个私隐度较高的地方,向长者了解个中原因,查探他是否受虐
    3. 陪同求助 - 如怀疑长者受虐,应陪同长者前往求助

(注:有关「给予机构照顾者的建议」请参阅本服务网站上「护老者天地」* 内的另一篇文章。)

长者受虐的求助途径

受虐长者应尽快寻求协助,认识受害长者的人应鼓励并陪同长者前往求助。专业人员(例如社工、医护人员、警察等)会尊重长者的意愿,用最适切的方法保护及帮助他们,使情况得以改善。在保障长者安全的前提下,专业人员更会帮助施虐者解决其个人或家庭的问题,并在情况许可下,尽力协助长者与家人,包括与施虐者改善关系。

如有需要,可参考以下求助途径:

  1. 联络各区长者地区中心或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各中心的查询电话及地址可参考社会福利署网页:https://www.swd.gov.hk/sc/svcdesk/faqs/serelderly/#q17
  2. 如受虐长者正接受其他社会服务,可向该服务单位社工求助。如有需要,该服务单位社工可安排转介
  3. 社会福利署热线:2343 2255
  4. 明爱向晴热线(24小时):18288
  5. 东华三院芷若园24小时危机热线: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