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力与老年的关系

正常老化与记忆力的关系

在老化过程中,记忆力常常会随年龄的增进而逐渐衰退,以致很多长者都会觉得自己变得十分善忘,甚或担心自己已患上认知障碍症。事实上记忆力衰退是受个人的健康状况丶生活习惯和教育程度所影响。若长者能多动脑筋及记得其法,便能维持较良好的记忆力。

有关「记忆力衰退」的谬误

  1. 长者的记忆力随年龄一定会衰退,记性一定很差?
  2. 年纪大就没有能力学习新事物?
  3. 记忆力的好与坏并不受自己控制?
  4. 记忆力差就代表已患上认知障碍症?

真相

  1. 记忆力减弱的速度在正常老化过程中非常缓慢,一般而言,在70岁後,记忆力才会有较明显的减退。而长者在短暂记忆(即由数秒至一丶两分钟)丶久远记忆(如多年前发生的事件细节)和程序性记忆(如打太极的步骤)均能保持。
  2. 一般来说,长者仍保持良好的学习能力,尤其是掌握概念和技巧方面,如下棋丶烹饪等。
  3. 长者可以透过重复练习和运用适当的技巧来改善和维持记忆力。
  4. 除了记忆力衰退外,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理解丶语言丶学习丶计算和判断能力都会受影响。

影响长者记忆力的因素

  1. 不专心或心不在焉,或受外界的干扰,分散了注意力。
  2. 过度疲倦,不能集中精神去接收资料。
  3. 缺乏运用及练习的机会。
  4. 心理压力与情绪问题(如抑郁丶焦虑等)。
  5. 缺乏自信心,例如觉得自己蠢丶无学识,和对新事物有所恐惧,因而过分消极。

增强记忆小提示

  1. 加强接收:避免一心多用,减少外界的干扰。
  2. 简化资料及分开步骤学习和记忆:如每次只学习太极拳的其中一招。
  3. 联系资料:将新资料和旧知识联系,亦可把事物影像化并加上联想,如将影像漫画化或夸张化以加强记忆。例如煲水时,想像大象跳进泳池引致「水花四溅丶隆然巨响!」,去提醒自己「煲乾水」及「滚泻水」的严重後果。
  4. 记数字:将连串数字分组,会更容易接收,如电话号码2121 8080。
  5. 归纳分类:把事物分门别类,将相似或相同的东西归纳在同一组,例如把想购买的食物分类记忆。
  6. 总结内容:深入理解资料,找出其中最为重要的项目,避免一些琐碎和无关重要的资料。
  7. 重复或多次练习及应用。
  8. 培养观察力:多留心周围的事物,将有用的资料(如别人的样貌特徵),特别记下。
  9. 保持感官敏锐:如发现视觉或听觉有衰退的迹象,应及早诊治,需要时配戴合适的眼镜或助听器。
  10. 纠正有关记忆的消极和悲观想法,运用正面的思想及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提高自信心。
  11. 善用辅助工具:例如工作清单丶时间表丶录音机丶电子仪器如服药闹钟丶大日历丶或不同颜色的标签丶图画代替文字等等。

假若长者懂得运用适当的技巧,维持积极的学习态度,有助保持良好的记忆力。但如发觉记忆力急剧衰退,影响日常生活,甚至家居安全,就应尽早求医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