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老教材套

健康自学教材套

卫生署长者健康服务就各有关长者的题材,製作了「健康自学教材套」,以投影片的形式,协助各界人士(如长者地区中心及邻舍中心的职员和义工)推广长者健康。如有兴趣索取教材请填写下列表格:




(请自行输入教材名称或在下表选取。每次只限取一套教材。)


以下教材为进行健康教育的讲者而设,如阁下只欲了解健康资讯,请参阅本服务相关网页。


一、疾病预防
教材名称(只备繁体中文版) 讲座对象 选取教材
1 防备流感大流行 长者及照顾者
流感介绍流感、禽流感与流感大流行的分别及其防备方法。
2 认识认知障碍症 长者及照顾者
《认识认知障碍症》的内容旨在增加公众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从而使其及早预防和提高警觉。如怀疑自己或亲友有认知障碍症的徵状时,亦能尽早寻求医护人员协助。此教材套更可让公众多些了解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照顾需要,增加对患者的体谅。
3 认识中风 长者及照顾者
《认识中风》的内容旨在增加公众对中风认识,鼓励他们积极实践健康的生活模式以减低中风的机会,并藉着介绍中风的徵状及先兆,提醒公众一旦发现这些徵状时应及早求医。


二、健康生活
教材名称(只备繁体中文版) 讲座对象 选取教材
1 健康有「营」外出饮食 长者及照顾者
大家可能间中会出外进食,而有些更可能每天也出外进食。透过讲者之讲解及趣味性的活动,可让参加者认识出外进食时,应如何选择健康的食物,以达致均衡饮食的目的。
2 浅谈营养状况评估 – 体重与健康 长者及照顾者
介绍简易方法为长者初步评估及改善其营养状况。
3 「郁」得健康 长者及照顾者
透过讲者之讲解,长者及护老者能学习正确体能活动的常识及安全守则,增加他们进行体能活动的决心,使其改善健康。


三、精神健康
教材名称(只备繁体中文版) 讲座对象 选取教材
1 认识精神压力 长者及照顾者
介绍精神压力的身心反应,认识个人精神压力的来源及积极处理压力的方法。
2 压力与健康生活模式 长者及照顾者
都市生活压力大,但其实实践健康生活,已经能有效减压。本教材为你介绍饮食、运动、休息、娱乐、社交与压力的关係。
3 认识家中护老者的精神压力 长者及照顾者
照顾患病家人是一趟漫长的旅程,家中护老者在过程中难免会承受各种压力。本教材的内容旨在让护老者认识照顾患病家人时可能出现的精神压力与症状,并学习处理的方法。
4 长者与儿媳关系 长者及照顾者
本教材的内容旨在让长者了解与儿媳相处时中最常遇到的困难,以及学习如何协调双方不同的生活方式、对事物的不同观点和处事方法。课程设计上特地加插情境讨论环节,透过学员之间的互动来加强学习成效。
5 不再孤立 长者及照顾者
透过分析孤立的原因及其不良後果,使长者/护老者能明白身边也有不少人正在生活得颇为孤立,需要身边的人适当地关怀和协助。 简单讲解如何让自己或协助他人不再孤立,过着愉快健康的生活
6 适应退休 长者及照顾者
退休是人生一个重要阶段。本教材透过探讨退休的过程及当中的得与失,来澄清人们对退休的谬误;另外亦建议一些调适方法,以适应退休可能带来的生活转变。


四、居家安全
教材名称(只备繁体中文版) 讲座对象 选取教材
1 居家安全:伤口的护理 长者及照顾者
内容旨在介绍造成伤口原因、清洗伤口目的和如何在家居环境处理伤口;所指导的清洗伤口程序,适用细小伤口,又或经医护人员评估伤口后,建议伤者可于家中自行处理的伤口。
2 安全使用药物 长者及照顾者
«安全使用药物»的内容旨在提高公众正确使用药物的知识,包括安全使用药物的重要性,以及储存及使用药物的注意事项。
3 认识中暑 长者及照顾者
随着年鹷增长,长者对气温转变的适应力下降,比其他人更容易中暑。本教材介绍中暑的徵状、处理及预防方法等,令长者可安心迎接炎炎夏日。
4 低温症 长者及照顾者
长者皮下脂肪少,新陈代谢减慢,身体状况易受低温影响。本教材介绍低温症的徵状及正确的御寒方法,为寒冷天气做足准备。
5 慎防跌倒 长者及照顾者
本教材旨在增加公众对长者跌倒的认识,包括长者跌倒的情况、跌倒的潜在风险及介绍预防跌倒的方法,以减低长者跌倒的机会和加强长者自我照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