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51期

好書推介

《中風多面睇》

不少人誤以為中風所引致的身體殘障是無法改善的,但其實透過復康鍛煉,特別是在中風後的「黃金康復期」內進行的鍛煉,中風患者的身體功能可以有不少進步的空間。即使身體功能未能完全恢復,透過使用不同的輔助器具和家居環境的改動,患者亦可重整生活、提升自理能力。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編寫了一本以「中風多面睇」為名的書籍, 内容包括闡述中風的基本知識、預防方法;中風後患者的復康鍛煉、生活重整及心理調適;照顧者應具備的照顧和溝通技巧,以及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壓力的方法及生活安排等。

《健康「齒」中尋 長者牙齒護理》

牙齒是人一生中重要的伙伴,它們賦予我們咀嚼功能、自信笑容;同時很需要我們的呵護,但我們往往都會忽略去關愛牙齒。根據衞生署口腔健康調查顯示,全港65歲或以上的長者, 幾乎全部曾患蛀牙,而近半數長者沒有妥善治療蛀牙。

為此,衞生署牙科服務與長者健康服務,聯合出版了一本以「長者牙齒護理」為主題的書籍,藉此向長者及公眾推廣正確的牙齒保健,倡導良好的護牙習慣及善用口腔護理服務,以提升口腔健康。本書共分九章,深入淺出,圖文並茂,闡述牙齒結構、不同種類的口腔疾病及其處理方法、如何善用牙科服務儘早治療及正確的口腔護理。盼望讀者在閱讀本書後,能從中得到啟迪,掌握牙齒保健知識,有效預防牙患。

歡迎大家到長者健康服務網頁
http://www.elderly.gov.hk/tc_chi/books/ 閱覽電子版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