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50期

健康播放室

「生蛇」解碼 - 生蛇 = 身體差 = 冇得醫? (護士長 尹秀玲)

「生蛇」的正確名稱是帶狀疱疹,是一種令人痛楚、呈帶狀的紅疹並帶有水泡的傳染病,由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致。病毒會於水痘患者痊癒後潛藏在體內的神經系統。當身體免疫力下降,例如隨著年紀漸長或遇上生活壓力時都有機會誘發帶狀疱疹(生蛇)的(重復)出現。

帶狀疱疹有甚麼徵狀?

受感染的部位首先會出現痕癢或微痛,帶有灼熱感覺,1至3天後才出現紅疹;紅疹會變成水泡,再蔓延成帶狀(出現位置根據受感染的神經線分佈)。水泡可持續1至14天,期間或會出現膿皰或血水。 然後水泡會潰破或萎縮,乾水後結痂,為期2至3星期。在皮疹消失之前皮膚仍會感到痛楚。

水泡(生蛇)生到圍繞身體是否會死?

這是坊間謠傳的謬誤,答案是:「不會」

每次發作,通常是一條神經線受感染,背部及腰部的一側是最常見的發病部位,所以水泡會出現在身體的左邊或右邊。有時候亦會感染手、腳和面部的神經線。身體兩邊同時「生蛇」亦偶有發生,代表左右兩邊的神經線均受感染,但並不代表病情特別嚴重,亦不會直接造成死亡。

會傳染其他人嗎?

帶狀疱疹具傳染性,但比水痘的傳染性較低。未感染過水痘或未有接種預防水痘疫苗的人士若接觸患者疱疹患處(或受其污染的物件),便有機會受感染而出現水痘,但第一次感染並不會出現帶狀疱疹。

孕婦及免疫力較弱人士(如長者及小孩),而又未曾感染過水痘,更要小心提防,免受帶狀疱疹患者感染。相反,曾感染過水痘的人不會因接觸帶狀疱疹患者而受感染。

患上帶狀疱疹後應怎樣處理?

抗病毒特效藥,可縮短帶狀疱疹痊癒所需的時間,但必須在72小時內開始使用才有效果,故此如有懷疑應儘早求醫,並按醫生指示用藥。保持舒適的室溫,在患處塗上紓緩藥膏或服食止痛藥,可減輕痕癢和痛楚。另外,應保持患處皮膚清潔乾爽。切勿自行弄破水泡,否則可能導致二度細菌感染。飲用充足水分及休息,以增強身體抵抗力。患者應避免接觸體弱人士,如孕婦和小孩,以免他們受到感染。

痊癒後可能出現的情況

四份一的「生蛇」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併發症,包括「生蛇」後遺神經痛。即使水泡結痂痊癒後,神經疼痛仍可持續數月或數年。痛楚像被針刺,感覺比較深入。有時即使輕輕觸碰皮膚,患者都會感覺異常劇痛。可靠服用由醫生處方的止痛藥作紓緩。另外,患處或會出現色素沉澱,皮膚呈現瘀黑色,要數個月才會消失,甚至永久不消散,嚴重者可能會留下疤痕。

帶狀疱疹有沒有預防疫苗?

疫苗可以降低帶狀疱疹的發病率,臨床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的預防率達五至七成。然而,即使接種後仍有機會發病,但痛楚會較輕。

五十歲或以上的人士都可以接種,但對一些有敏感病歷或免疫系統減弱的人士或未必合宜,詳情應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