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50期

健康專題

有營健康湯水 (營養師 黃詠恩)

不少家庭也有煲湯的習慣,認為湯水包含了湯料的精華,多飲用既能強身健體,又可補充營養。不過,飲用湯水對維持身體健康是否有所幫助,還看所選的材料適當與否。

選用高纖維素和含低脂肪的湯料

高纖維素和低脂肪的飲食,能促進心臟健康和有助控制體重。因此,可多選用蔬菜(如: 合掌瓜、老黃瓜和西洋菜)、水果(如: 木瓜、蘋果和雪梨)及乾豆(如: 眉豆、黃豆和赤小豆)作湯料,並進食湯渣,以增加日常飲食的纖維素含量。膳食纖維素有助腸道蠕動,預防便秘;蔬菜水果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其植物素和抗氧化物則有助維持細胞健康,預防細胞變異和受破壞;水果和乾豆類所含的水溶性纖維,則有助控制血膽固醇水平。

肉類選擇方面,某些湯料如豬骨、內臟、連皮的雞、雞腳等均含較高脂肪,不適合用作湯料。可考慮脂肪含量較低的材料,如豬𦟌、魚尾及去皮雞等。飲湯前可善用隔油壺,先隔去浮在湯面上的油分,能減少身體攝取過多的脂肪,有助控制體重。

不同的湯水有不同好處 , 有助攝取足夠水分

若細心考究和配搭,不同的湯料,對身體健康有著不同的好處:

湯料特質 對身體的好處 湯水例子
含高蛋白質:

豬𦟌、豆腐、魚肉、雞蛋
進食湯渣(尤其是腍身的湯渣),有助胃口欠佳、咀嚼困難人士攝取蛋白質 合掌瓜雪耳無花果煲豬𦟌

豆腐蛋花魚肉羹
含高水溶性纖維:

乾豆、水果
有助控制血膽固醇水平 雪梨蘋果南北杏煲瘦肉

赤小豆粉葛魚尾湯
含高鉀質:

薯仔、乾豆、乾果
高鉀飲食是其中一種有助控制血壓的飲食模式 蜜柿眉豆紅腰豆腐竹湯

番茄薯仔黃豆煲魚尾湯

(#斜體文字是該湯料特質的例子)

水分是我們身體的主要成分,因此均衡的飲食模式中包括了每天要攝取充足的水分。除了水和清茶,湯水也是選擇之一。不過為湯水調味時,宜儘量減少用鹽的分量,以配合低鈉(鹽)的健康飲食之餘,更能容易嚐到湯水的天然味道。進食湯料時,也不宜蘸大量含高鹽分的調味料,如豉油及蠔油。

個別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痛風症和腎病患者,宜先諮詢醫護人員的建議,小心選擇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