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7期

健康播放室

認識皮膚癬

皮膚癬是香港常見的皮膚病,今期與讀者分享這病的一般問題。

1. 什麼是皮膚癬?

皮膚癬是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病。香港夏天天氣潮濕及悶熱,有利於真菌生長,是皮膚癬發病的旺季。皮膚的真菌能入侵表皮角質層、毛髮和指甲,引致各種癬病。

2. 有何因素讓人容易受真菌感染呢?

容易受真菌感染的因素包括 :

個人因素:營養不良、個人衞生習慣不佳、皮膚有損傷、免疫力下降,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由於温暖和潮濕的環境最適合真菌生長,所以如多汗、皮膚經常濕水、運動或出大汗後無儘快沐浴、抹乾身體、換乾爽衣物、常穿焗身衫褲鞋襪的人容易有皮膚癬。

環境因素:潮濕及悶熱的天氣、接觸受感染的動物或人等,亦較容易有皮膚癬。

3. 一旦感染到皮膚癬,身體會有甚麼不適或徵狀?

皮膚癬患者一般會出現以下徵狀:

皮膚痕癢、疼痛

表皮層變厚、色素轉變

皮膚出現紅斑或橢圓形的紅印

皮膚出現水疱或乾燥型角化

表皮產生白色鱗屑及脫皮

4. 真菌感染皮膚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名稱和徵狀。

圖中顯示一對患有足癬的腳掌底部,整個腳掌底部的皮膚均乾裂脫落。足癬 - 俗稱「香港腳」。趾縫或腳掌患處出現水疱或皮膚乾裂脫落,十分痕癢,皮膚會有異味及疼痛。倘若抓傷,有機會演變成細菌性皮膚炎而含膿。







• 甲癬 - 俗稱「灰甲」,真菌入侵腳趾甲或手指甲,會令指甲變色、變形、加厚及變得脆弱易碎,嚴重者會整個或部份指甲剝落。

圖中顯示患有股癬的臀部,左臀的上方、右臀的中央及兩臀之間的股溝均有紅色不規則形狀的皮疹,右臀中央及股溝的皮疹上有乾裂的皮膚。股癬 - 在腹股溝、大腿內側或陰部之間長出紅色環狀皮疹、水疱或癬屑,有劇烈痕癢感,同時感染的位置亦會因經常磨擦而令皮膚潰損。



圖中顯示患有體癬的左前臂,前臂近手腕的位置有一紅色的環狀皮疹。體癬 - 俗稱「金錢癬」或「圓癬」,通常出現於身體暴露區如臉、手臂或肩等。受感染的皮膚出現一個或多個呈環狀紅色丘疹,患者會覺得非常痕癢。

 

 


圖中顯示患有體癬的左邊腋下,腋下的後半部分有一紅色的圓形皮疹,皮疹上的皮膚呈現糠狀的粗粒。花斑癬 - 俗稱「汗斑」,在多汗的位置,如上胸、腋下、手臂內側或背部等侷熱而不通風的地方出現淺色圓形糠狀皮屑斑;顏色有多種,通常為白色斑點,亦可為淺紅色,深褐色,所以稱為變色糠疹,患處會感痕癢。




5. 若患上皮膚癬,有甚麼治療方法?

醫生會按個別情況處方藥物治療真菌感染。一般的皮膚癬可使用外用抗真菌藥膏治療,而頑固或嚴重的感染則需服用抗真菌藥物以徹底根除感染。真菌感染一般需要較長時間治療,患者必須有耐性遵照醫生指示用藥才可徹底根治。同時要注意個人衞生,既可促進痊癒,亦能夠減低復發機會。

6. 皮膚癬可以預防嗎?

只要多注意個人衞生習慣、衣著鞋履和家居清潔這三方面就可以有效預防皮膚癬,及避免感染他人。

個人衞生方面:

• 注意個人衞生,沐浴時要仔細清潔皮膚及雙腳。

• 經常保持身體乾爽,尤其是手指縫、腳趾縫、及股溝等部位。如運動或大量出汗後應儘快沐浴及抹乾身體(包括指縫)。

• 如患有腳癬、灰甲或其他皮膚癬,應避免捏腳、腳底按摩、去公眾浴室及赤腳行公園的石春路等,並要及早治療,以免擴散及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或感染他人。

• 觸碰患處之後必須洗手,以免皮膚癬蔓延到身體其他地方。

衣物方面:

• 應穿著乾爽通風的鞋子及乾淨吸汗的棉襪。

• 襪、衣物及浴巾要每天洗換。

• 鞋子要替換穿著及經常保持乾爽。

• 避免穿著緊身或焗身內衣褲,最好選擇可吸汗的棉質衣物。

• 勿與他人共用衣服鞋襪、毛巾及個人用品如梳子、頭飾、帽子及枕頭。

• 避免赤腳於公眾地方,如更衣室、公眾沐浴間行走。

環境方面:

• 保持家居清潔,如果家人有香港腳或灰甲更加要注意地板和浴缸的清潔消毒。

•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以上各項外,亦要經常留意皮膚狀況及作適當的護理,尤其是足部,以減低感染皮膚癬的機會。

總結:

皮膚癬是可以治癒的。一旦發現皮膚有異樣,應儘快去接受醫生診治,切忌自行用藥。皮膚癬的治療期長,所以患者必須有耐性和遵照醫生指示用藥。同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不但可促進痊癒,亦能夠減低復發機會。

圖片來源: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