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7期

健康專題

扶抱及位置轉移的輔助器具

香港人口老齡化,2016年香港男性預期壽命為81.3歲,女性預期壽命為87.3歲;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香港人口推算 2017-2066》報告推算,五十年後香港男性預期壽命為87.1歲,女性預期壽命為93.1歲。當長者的身體機能日漸衰退,再加上患病,活動能力下降,有些人需要別人幫助才能轉移位置,例如:協助起床、上廁所、洗澡等;如家人及護老者可以學懂一些相關的照顧技巧,便可於需要時提供適切的協助。

家人及護老者在協助長者位置轉移前應注意

  • 預備安全的環境及選擇合適的家具,例如:穩固的床、椅子
  • 如長者需要護老者從旁協助,家人及護老者必須先與長者溝通清楚,好讓雙方明白該如何配合,確保在位置轉移過程中長者的安全,亦同時避免護老者在協助位置轉移過程中受傷或勞損
  • 有些輔助器具只可以讓家人及護老者使用,家人及護老者使用前必須接受相關訓練,學懂如何運用,使用前亦需要與長者溝通清楚
  • 位置轉移的過程中宜鼓勵長者積極參與,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選擇合適的輔助器具

  • 家人及護老者應該先了解長者的身體情況及能力,添置一些能讓長者容易明白及運用的輔助器具。家人及護老者應從旁協助長者作出反覆練習,才可以讓長者獨自使用

起床輔助器具

  • 圖中顯示一位長者抓緊懸垂床桿的握手借力起床懸垂床桿此床桿方便長者起床,是醫院常見的設備。有座地式及牆上安裝式兩種,長者只需要抓緊三角形的握手便可借力起床。床桿必須要穩固地安裝,以確保安全。




  • 圖中顯示一位長者抓緊床尾繩梯,一步一步借力起床床尾繩梯是一種安裝在床尾的起床輔助器具,長者可抓緊梯級,一步一步借力起床









  • 床欄是非常實用的多用途輔助器具,既可以防止長者夜半轉身時滾下床,又可以讓長者借力轉身,起床後亦可作為支撐從床邊站起/坐下

如廁的輔助器具

  • 體弱的長者晚上要上廁所,需要從床上站起,然後移步到廁所,整個過程需要轉移的距離比較遠,容易發生意外。為免他們在往來廁所途中跌倒,可以考慮使用固定式的便椅放在床邊。長者可以先坐在床邊,然後慢慢轉移位置到便椅,既方便又安全。若果長者能夠掌握並熟習相關步驟,就算在半夜,也可獨立完成如廁,毋需家人協助。
  • 選購床邊固定式便椅時,切記要確保便椅與床的高度差距不可多於一吋,便椅亦要背靠牆或穩固家具擺放,以免翻側倒地。
  • 廁所內,座廁旁亦可以安裝合適的扶手,好讓長者可以靠著扶手站起來。

洗澡的輔助器具

  • 圖中顯示一位長者坐在浴缸板上進出浴缸協助長者洗澡是非常複雜的活動,由於浴室內空間狹窄,令護老者較難轉移長者,如果長者使用助行器具或坐在輪椅上無法進入浴室,家人及護老者亦可以使用有輪的活動浴椅協助體弱的長者從起居室轉移到浴室。這種有輪的活動式沐浴椅防水,且所佔空間較少,較適合香港狹窄的居住環境。長者坐在沐浴椅上便可以洗澡,完成後護老者可以協助長者抹乾身體及穿回衣服,再將他們推離狹窄的浴室。






  • 圖中顯示一位長者坐在沐浴椅洗澡如果長者體力許可,亦可鼓勵他們坐下洗澡。可以選購沐浴椅或浴缸板去協助他們進出淋浴間或浴缸,確保洗澡過程安全。





  •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輔助器具,選購及使用前請先諮詢職業治療師的意見;所有輔助器具亦要定期檢查及保養,以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