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5期

健康播放室

植物固醇,是敵是友?


1.甚麼是植物固醇?

植物固醇是構成植物細胞膜的一種物質,在結構上與膽固醇相似。食物中的蔬果、果仁、種籽、豆類及植物油含少量植物固醇,人體是不會自行製造的。

2. 進食含植物固醇的食物對健康究竟好不好呢?

雖然植物固醇與膽固醇的化學結構相似,但不會被人體吸收,反之能阻擋腸道吸收膽固醇,從而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的水平。

3. 有那類食物含有植物固醇呢?

含較多植物固醇的食物包括:

植物油,例如粟米油、橄欖油、花生油、紅花油、葵花籽油
果仁及種籽,例如芝麻、腰果、杏仁、開心果、南瓜籽
蔬果,例如豆類、露筍、椰菜花、橙、香蕉、杏、牛油果

日常中可以進食豆類或豆類製品代替部分肉類分量,而在餐與餐之間可進食少量果仁及種籽作小食。

4. 單從日常飲食攝取植物固醇便能降低血壞膽固醇水平?

有研究指出每天需要攝取兩至三克植物固醇,才能有效減低血壞膽固醇水平。可是,我們每天從飲食中攝取到只有約三百毫克的植物固醇。因此,從天然食物中所攝取的分量,並不足以達到降低血膽固醇的效果。一些食品製造商因而在食物中添加植物固醇,並加上健康聲稱。

5. 市面上有那些食物添加了植物固醇?

常見的植物固醇添加食品包括植物牛油、低脂奶、乳酪、乳酪飲品、豆奶及早餐穀物。如經常食用此類添加了植物固醇的產品時,可能會減低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特別是β-胡蘿蔔素,建議可進食多些含豐富β-胡蘿蔔素的蔬果作補充,例如紅蘿蔔、南瓜、哈密瓜。過重的長者應避免過量進食植物固醇添加食品,因為它們的熱量、脂肪含量較高。而植物固醇添加食品的價格會較高,也是值得留意的地方。

其實,如要降低血膽固醇,不要單憑攝取某種營養素,也要配合低脂肪飲食習慣,即減少進食含高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雞皮、肥牛肉、臘腸;及減少進食含高反式脂肪的食物,例如炸薯條、蛋糕、夾心餅、曲奇餅;並多攝取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食物,例如蔬果、豆類、麥皮等,再加上適量運動。雖然進食個別食物或營養素可能會對健康有幫助,長者也要注意整體均衡和多元化飲食以達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