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45期

健康專題

戒煙不怕遲 (上)

根據政府2016年公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9號報告書,香港現時十五歲以上人士每日吸煙率為10.5%,相當於641,300人,其中21.4%為60歲或以上。吸煙的長者往往受到坊間有關吸煙與戒煙的謬誤所影響,不但低估了吸煙對身體的害處,甚至認為戒煙會引起嚴重疾病,因此未能立下決心戒煙。

香港現時的吸煙率為10.5%
年齡組別 佔吸煙人口百分比 吸煙人數
15-19 0.6 3,800
20-29 10.9 70,000
30-39 20.5 131,200
40-49 23.5 150,700
50-59 23.1 148,200
>=60 21.4 137,300

吸煙的禍害

捲煙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三大殺手 - 一氧化碳、焦油及尼古丁,並有超過70種致癌物質和其他有害的放射性物質如釙210、甲醇、丁烷等等,對吸煙和非吸煙人士的健康均造成影響。

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發表有關吸煙與香港長者死亡風險的追蹤研究(2014),現在吸煙長者及曾經吸煙長者的死亡風險均較高,而現在吸煙的長者死於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增加421%、501%及63%。65歲以上吸煙的長者中,每兩個就有一個死於吸煙;在85歲或以上吸煙的長者中,每四個就有一個死於吸煙。

吸煙可引致的疾病

吸煙可引致的疾病

資料來源:美國衞生部報告 2004, 2006, 2012.

二手煙

煙草不僅對吸煙者有害,同時也會對其他接觸到煙草煙霧的人造成傷害。有研究報告指出,生活於二手煙環境中的人,患上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5%。

二手煙已被美國環境保護局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其成分與一手煙基本相同,包括超過4,000種氣體和粒子。生活在充滿二手煙環境的人,患肺癌、冠心病、慢性呼吸病、哮喘等機會也較高。

三手煙

煙草燃燒時所釋放的有毒物質能夠依附在牆壁、衣服,甚至吸煙者的頭髮和皮膚上,這些殘留在環境中的物質稱為「三手煙」。這些殘留物質可存留數周甚至數月,吸煙者即使開風扇、抽氣扇或開窗,都無法消除三手煙的禍害。由於幼兒會四處爬來爬去、嬉戲,較成年人更易近距離接觸到殘留在傢具和衣物表面的有毒物質,所以三手煙對他們的影響特別大,會引致呼吸系統、認知及閱讀問題等。

如欲查詢有關戒煙服務的資訊,請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網址:www.smokefre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