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26期

健康專訊

為何長者要選擇一雙合適的鞋?

隨著年紀漸長,足底肌肉、韌帶和關節都會退化,引致足弓彈性減低,負重能力大大下降;而一雙合適的鞋子,除了有承托、避震及防滑的功用外,亦有助減慢退化及保持活動能力。所以 老友記在選購鞋子時, 除了 要考慮配合環境、場地或活動 ( 例如:旅遊、飲宴或運動 ) 外,亦不妨參考 以下幾項選鞋貼士﹕

1. 鞋頭大小勿忽視

原因﹕圓形及方形的鞋頭能為腳趾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有助預防拇趾外翻及波子骨發大,以及 加強步行時腳部的推進力量。

貼士﹕穿上後,在鞋位最長的腳趾的前緣按下時,應有約半吋的虛位。

2. 鞋面設計要注意

原因﹕遮蓋範圍較大的鞋面有助保護腳背,穩定步姿。

貼士﹕選擇鞋面遮蓋範圍較大的鞋子。最理想是附有拉鍊、彈性鞋帶或魔術貼等設計,以便有腳腫情況時調校鬆緊。

3. 鞋墊承托要足夠

原因﹕足部內側俗稱「橋位」的足弓有助促進走路及站立的效率。如果承托足弓的肌肉力量不足,便會減低足弓的承托力。

例如經常長期站立或走路、嚴重的扁平足又或身體過重等。

貼士﹕選擇有足弓設計的鞋墊可提供額外的承托,避免雙足疲勞。

4. 鞋底厚 闊 要適中

原因﹕ 鞋底太厚容易減低步行時腳部的觸覺及活動能力,收窄的後跟會減少接觸面而導致身體的左右擺動,令老友記容易跌倒。

貼士﹕避免選擇高跟鞋。後跟高度應約為一吋 ( 由鞋跟至鞋底 ) 。鞋底尾部的闊度亦應與後跟相若,避免影響步態。

5. 物料輕巧兼防滑

原因﹕過重的鞋會令疲勞加快出現,缺乏 抓地物料及坑紋的 鞋底容易引致滑倒。

貼士﹕應選擇輕巧的鞋子,讓步履更輕鬆。購買時,可輕力屈曲鞋子,如鞋底於前三分一部位出現摺紋,則代表鞋子能配合掌趾的自然活動。鞋 底亦應要有防滑坑紋。

6. 買鞋時 間 選午後

原因﹕腳掌在午後及運動後會稍為脹大。

貼士﹕ 老友記 在下午或黃昏時買鞋,尺碼會較為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