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25期

健康專題

獨居長者的健康飲食

很多長者為求方便,常以粉麵、麵包等作為正餐,又或會有「一餐煮埋幾餐食」的習慣。這些情況在獨居長者中尤為普遍。獨居長者應如何實踐健康及多元化的飲食模式呢?以下提供一些建議可供參考。

省時有「營」好重要

部份獨居長者往往只進食粉麵、麵包、餅乾等以澱粉質為主的食物而少吃蔬菜、水果、肉類和奶類等食物,以致缺乏鐵質、鈣質、維生素C等營養素。長者宜依循「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選擇多元化的食物及多留意食物的配搭。例如吃粉麵時,可加入蔬菜及肉片或魚片;素食者可加入豆類製品,例如:素雞、豆腐干等,以增加營養;吃麵包時,可加入雞蛋、芝士、番茄及生菜等作三文治。另外,要避免選擇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食物,例如:即食麵、菠蘿包、雞尾包等。經常進食這些食物不但會導致體重增加,甚至會增加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可改為選擇通心粉、米粉、麥包、提子包等。

加工食物鹽分高

有些獨居長者為了方便,常吃罐頭或加工食物,如午餐肉、豆豉鯪魚、鹹蛋、鹹魚等。由於這些食物含有高鹽分或高脂肪,經常進食會影響血壓水平和心血管健康。因此,為了健康著想,建議多選用新鮮肉類和蔬菜,例如:新鮮蔬菜、瘦肉、魚肉等。

「一餐煮埋幾餐食」?

I為求方便,部份長者可能會烹煮較多的𣆥菜份量,分作數餐食用。這樣會限制了食物種類,長遠來說較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另外,重複烹煮食物或烹煮時間較長,會減少食物中的營養素含量,倘若儲存不當,更易變壞。所以不宜「一餐煮埋幾餐食」。

儲存食物要留神

購買食物時可預先購買多些份量,回家後將材料分成小份,儲存在雪櫃內,每餐取出烹調。但須留意食物不宜儲存過久,以免變壞。而雪櫃內亦不宜存放太多食物,以免阻礙雪櫃內冷空氣的流通。如有需要儲存熟食,應於進食前預留下餐的份量,待食物溫度稍涼後便存放於雪櫃。不應在餐後才儲存剩餘的食物,以免受到污染。此外,生和熟的食物要分開存放,把熟食放在雪櫃上格,生的食物放在下格,以防熟食被生的食物滴下的汁液所污染而引致食物中毒。翻熱食物時,亦應緊記要將食物徹底加熱才可進食。

其實,獨居長者亦可烹煮簡單的𣆥菜,每餐享用不同款式,增加進食樂趣,以下是一些簡易健康𣆥菜/食物的建議:

* 雜菜粒蒸水蛋
* 菜心炒肉片/魚片/雞柳
* 雜菌炒素雞
* 冬菇碎肉湯
* 節瓜肉片湯
* 生菜魚片粥
* 粟米碎肉粥
* 油麥菜肉片湯米粉
* 芝士番茄生菜三文治
* 吞拿魚青瓜三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