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者健康專訊

第22期

小腿抽筋有辦法

主持人:陳婆婆常有小腿抽筋的情況,而且多數發生在晚上睡覺時。抽筋的痛楚令她非常難受,甚至痛醒。因此,陳婆婆十分擔心自己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後來她與朋友說起,才發現原來很多長者朋友也有類似的情況。所以,我們今日請來?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的物理治療師,替我們解答小腿抽筋的問題。

物理治療師:小腿抽筋是一種長者常見的問題,約四至五成的長者可能有此經驗。小腿抽筋通常會在身體靜止時發生,但有時也會在運動期間出現。造成抽筋的原因仍未確定;不過,有研究報告顯示,周邊血管病及關節炎的患者出現抽筋情況的機會較高。

主持人:為甚麼長者會在睡覺時小腿抽筋?

物理治療師:小腿抽筋大多發生在睡覺時,這可能是由於睡覺時腳掌向下垂,小腿肌肉便處於收縮狀態,如果長者突然在睡夢中活動下肢時,處於收縮狀態的小腿肌肉要突然快速地進一步收縮,便容易造成抽筋。此外,小腿筋腱組織彈性不足或柔軟度下降、運動前後沒有足夠熱身和伸展、肌肉過度疲勞及血液循環欠佳等,都是造成長者運動時出現小腿抽筋的常見原因。

主持人:小腿抽筋時要怎樣處理呢?

物理治療師:當小腿肌肉抽筋時,切勿勉強站起來,以免因站立不穩而跌倒,造成危險。

正確的處理方法是:

‧坐於床邊,在床上伸展抽筋的下肢
‧手持長毛巾,輕力將腳掌拉向自己,至小腿微微拉緊,並保持膝蓋伸直
(圖一);約維持20-30秒後,才慢慢放開
‧輕力按摩小腿肌肉,但切勿過度用力按壓。

主持人:小腿抽筋的情況可否預防呢?

物理治療師:適當的伸展運動、暖敷和自助按摩都可以預防小腿抽筋。

長者可於睡前或定時進行小腿肌肉伸展運動(圖二),方法如下:

‧ 雙手扶穩;
‧ 弓箭步站立,前腿屈曲; 後腿伸直,雙足貼地;
‧ 感覺小腿後方微微拉緊,維持10秒才回復原位;
‧ 一日三回,輪流每邊10次。

物理治療師:另外,平日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可以鍛鍊身體,但不應太劇烈以至運動後感到過份疲勞。如有疑問,請先向物理治療師或家庭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