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

關節就是骨頭相連接的地方,方便人體活動。關節發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在長者中,最常見的是退化性關節炎,是由於關節慢性勞損而引起,最常受影響的便是膝關節。

成因

隨著年月增進,關節液分泌減少。膝關節經長年累月的磨擦而勞損,軟骨變薄。若加上保護關節的肌肉及筋腱疲弱、身體過重、不正確的姿勢和活動,情況便會更差。

徵狀

最常見的徵狀是膝部久不久痛楚,尤其是走動後,特別是下樓梯、攜重物時。間中亦有膝部紅腫發熱。長期患者,或會有關節僵硬,以致關節變形。

治療

  1. 當患處出現紅腫發熱等的急性炎症症狀時,可以使用冰敷減輕症狀。若患處的疼痛較輕,沒有發熱及發紅的急性症狀,可以使用熱敷紓緩痛楚。
  2. 藥物治療可以減少痛楚或減輕炎症,例如:服用止痛藥或使用止痛藥膏以減少痛楚,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則具有消炎和止痛作用,但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腸胃潰瘍等,因此,患者必須按醫生的指示下使用。
  3. 若膝關節持續痛楚或痛楚影響日常活動,患者應該盡快求醫以安排適當的治療。

預防和護理

雖然退化性膝關節炎不能根治,但透過治療及自我護理,可以減少因為關節勞損而引發的症狀、改善關節活動能力和生活功能障礙,以及預防復發:

  1. 保持理想體重,減少膝關節的負荷。
  2. 避免攜帶過重物件,可利用手推車輔助。
  3. 避免長期站立或步行太久,有需要者應使用高度合適的助行用具。
  4. 避免膝關節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如長期坐矮櫈、蹲等。
  5. 注意工作與休息之時間要平衡分配,留意及正視關節痛楚。
  6. 適當的強化大腿肌肉和膝關節運動能協助保護關節,可請教醫生或物理治療師。

相關影音及刊物套裝:

物理治療保健系列 - 水中運動(適合膝痛人士)
護老錦囊- 愛護你的膝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