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关节炎

关节就是骨头相连接的地方,方便人体活动。关节发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在长者中,最常见的是退化性关节炎,是由于关节慢性劳损而引起,最常受影响的便是膝关节。

成因

随着年月增进,关节液分泌减少。膝关节经长年累月的磨擦而劳损,软骨变薄。若加上保护关节的肌肉及筋腱疲弱、身体过重、不正确的姿势和活动,情况便会更差。

徵状

最常见的症状是膝部久不久痛楚,尤其是走动后,特别是下楼梯、携重物时。间中亦有膝部红肿发热。长期患者,或会有关节僵硬,以致关节变形。

治疗

  1. 当患处出现红肿发热等的急性炎症症状时,可以使用冰敷减轻症状。若患处的疼痛较轻,没有发热及发红的急性症状,可以使用热敷纾缓痛楚。
  2. 药物治疗可以减少痛楚或减轻炎症,例如:服用止痛药或使用止痛药膏以减少痛楚,而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则具有消炎和止痛作用,但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肠胃溃疡等,因此,患者必须按医生的指示下使用。
  3. 若膝关节持续痛楚或痛楚影响日常活动,患者应该尽快求医以安排适当的治疗。

预防和护理

虽然退化性膝关节炎不能根治,但透过治疗及自我护理,可以减少因为关节劳损而引发的症状、改善关节活动能力和生活功能障碍,以及预防復发:

  1. 保持理想体重,减少膝关节的负荷。
  2. 避免携带过重物件,可利用手推车辅助。
  3. 避免长期站立或步行太久,有需要者应使用高度合适的助行用具。
  4. 避免膝关节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如长期坐矮凳、蹲等。
  5. 注意工作与休息之时间要平衡分配,留意及正视关节痛楚。
  6. 适当的强化大腿肌肉和膝关节运动能协助保护关节,可请教医生或物理治疗师。

相关影音及刊物套装:

物理治疗保健系列 - 水中运动(适合膝痛人士)
护老锦囊- 爱护你的膝关节